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村镇志精品丛书首发

http://www.csqnews.com  2020-01-02 17:05:36     【字号

  昨日上午,福州市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第一批村镇志丛书——《螺洲镇志》《东张镇志》《紫山村志》《斌溪村志》在罗源举办首发仪式。

  据悉,此次首批村镇志精品丛书的首发标志着福州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该工程于2017年6月启动,以“福州市村镇志精品丛书”编纂为重点,通过挖掘整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以志书的形式编纂,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乡镇村历史发展变化过程。据介绍,这四部村镇志分别采用了四种模式来编修,其中《螺洲镇志》采用专家修制的模式,《斌溪村志》采用新乡贤模式,《紫山村志》采用乡贤模式,《东张镇志》采用田野调查模式。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志作为记述传统村镇建设的重要载体,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动力和决策参考。”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黄锦利告诉记者,明年福州市将把“村志编纂”列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一项考核指标。

  “接下来我们将会有更多的专家团队、村民乡贤加入进来,通过更多样化的模式推动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明年计划再发行4~8本村镇志。”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方志处处长黄凯端介绍,在明年的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他们还将推出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的另一作品——《福州历史文化名村》,此书将通过载入福州各县区历史文化名村的故事,把福州的传统村落文化进一步推向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