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加强文物保护 推进文化强市

http://www.csqnews.com  2020-01-02 17:01:43     【字号

  27日,学习时报继续连载《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通过林则徐的后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强的讲述,还原了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保护历史文物、保护林则徐遗迹的故事。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推动一系列保护文化遗产的开创性实践,为延续福州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强化使命担当,将学习采访实录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生态文明建设、文明交流互鉴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文物保护合理利用

  “1991年3月10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在‘三坊七巷’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习书记在会上有一段重要讲话,我现在记忆犹新。习书记说:‘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要把全市的文物保护、修复、利用搞好,不仅不能让它们受到破坏,而且还要让它增辉添彩,传给后代。’”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说,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许多重要思想论述和实践,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方向。比如,他在《<福州古厝>序》中提到保护好古建筑、文物、传统街区、历史名城与发展经济同等重要,与他在2016年作出的“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的重要指示一脉相承;比如,他关心修复的一大批文物建筑,现在都成为福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和城市亮点;比如,人们津津乐道的“四个一”(一个局、一个队、一颗印、一百万元),就是他当年亲自主持确定的重大举措,为福州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聿建表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福州古厝保护的部署和要求,以明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为契机,在完善工作机制、重点文物修缮、重要遗址保护以及文物有效合理利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工作实效,全面推进我市文物保护与利用再上新台阶。

  保护古厝文脉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1990年6月18日,习书记到福州任职后不久,就到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检查工作,了解遗迹的保护情况。此后连续几年,他都参加并主持林则徐遗迹修复和保护工作的专题会议,给予指导,推动工作开展。1995年6月3日,为纪念林则徐虎门销烟,习书记亲自参加了福州林则徐铜像揭幕仪式,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天我们故乡人民竖立起林则徐铜像,就是为了激励自己,教育后人,让在林则徐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身体力行弘扬林则徐精神,为我们做大做强林则徐事业、讲好林则徐故事提供了不竭动力和源泉,为文物工作者指明了方向。”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说。

  如何推动林则徐纪念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陈继勇表示,将进一步增强省会排头兵意识,注重落实,讲求实效,围绕“文化遗产年”的总目标,结合林则徐诞辰235周年、鸦片战争180周年等重要节点,以林则徐史迹展、林则徐家风展、林则徐廉政事迹展等系列展览为抓手,继续打造研学、特色党性教育、校园行等林则徐文化品牌活动,在保护古厝的同时,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为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旅游服务,让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人心,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添砖加瓦。

  牢记嘱托使命

  推动历史风貌区品质提升

  “2002年4月,习书记担任省长,福州市文物局的原局长请他为《福州古厝》写个序言,他欣然应允。他写道:‘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保护好古建筑有利于保存名城传统风貌和个性。’在序里,他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观点:城市的灵魂在于其独特的个性和文化品格。这个思想,对我们的城市化、城镇化建设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以贯之的态度,给了我很深的感触。”仓山区烟台山管委会主任黄新怡表示,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把学习采访实录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动和动力,继续做好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文保及历史建筑的修缮、利用工作,邀请资深的古建筑专家对修缮方案进行把关,最大限度减少二次软装对建筑造成的损耗,同时探索创新文物保护思路,挖掘丰富内涵,更好地展示福州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历史风貌区,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休闲服务空间,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