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

http://www.csqnews.com  2019-12-17 18:00:59     【字号

  12月17日,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对我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全区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接续奋斗,推进新时代新仓山治理现代化。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

会议现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蔡战胜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就《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栋,区委副书记潘仰武,区委常委陈登峰、周龙敏、陈甦、李雄、黄炳新、黄翔、许延华、魏辅彧,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全会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努力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方面制度安排,落实到新时代新仓山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

  全会指出,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福州的现代化建设,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前瞻的战略眼光、非凡的胆识气魄,开展了一系列突破性、开创性、引领性的探索实践,成为今天我们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思想财富、独特资源和宝贵经验。学习时报连载刊发的《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生动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开拓创新、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治理蓝图,大力推进新时代仓山治理现代化。

  全会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认真贯彻区委《实施意见》,重点抓好党的领导、民主政治、法治体系、服务型政府、现代化城市产业体系、区域治理软实力、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监督体系等10项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符合仓山实际的区域治理制度体系。要坚持以构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统领,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决策监督机制、党的建设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其他方面制度建设全过程。要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各方面机制更加常态长效,积极构建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打造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格局。要坚持以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健全城市管理机制,提高生态治理水平,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长期见效的体制机制。要坚持以法治保障推动依法治区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更大力度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加强宣传阐释,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带头增强制度意识,注重制度执行的质量效率,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确保制度人人遵行、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要进一步强化治理能力提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坚持一线考核、正向激励,鼓励干部大胆探索、善于创新,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区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福州市仓山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