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智能仓山”:开启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http://www.csqnews.com  2019-12-13 17:34:23     【字号

  今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在福州仓山区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华为公司、中软国际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咖、行业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智联万物能创未来”主题,激荡头脑风暴,一大批人工智能项目也将签约落户。

  “智能仓山”的吸引力,缘于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仓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全力打造“智能仓山”,为经济赋能、为发展助力。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已成功引进落地智能产业企业108家,智能产业新增产值100多亿元,探索出一条具有仓山特色的智能产业发展之路。

  “智能仓山”风生水起,发展势头强劲,正成为仓山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从百度到华为

  领军企业接连落户仓山

  走进仓山AI小镇,未来感、科技感扑面而来。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等机构,已经建成。

  今年5月,仓山区政府分别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签约百度人工智能项目、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项目。仓山将与百度共同推进跨区域示范性开发与应用服务深入合作、落地,加快整合创新资源;依托华为技术及相关资源助力仓山智能产业发展。

  短短7个月,项目已见成效。“依托华为云生态,华为生态合作伙伴深圳左邻永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落地仓山,共筑城市空间智慧生态。”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围绕人工智能,帮助仓山制造业、软件信息业等行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积极推动仓山企业加入华为云生态,通过共同打造城市产业云生态圈,更好地“走出去”,推动更多合作伙伴落地仓山、落地福州。

  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已经在互联网小镇开展试点。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福建省唯一的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云智学院福州分院项目,从仓山起步后,将以福州为中心,向周边城市辐射。

  2018年以来,今日头条、百度、华为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接连落地仓山,形成了智能产业发展的“磁吸效应”,仓山智能产业“朋友圈”越来越广。

  已落地项目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仓山区工业基础厚实,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赋能的好地方,智能仓山与企业的人工智能布局不谋而合,加上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智能仓山的未来可期。

  比如,拥有海峡奥体中心、举办过首届青运会的仓山,发展体育产业优势独特,人工智能将为福州、福建体育产业赋予更多新的可能。前几天,仓山区重点引进的体育大数据领军企业——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地。该企业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体育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已深耕行业17年。“我们将在仓山打造智慧体育行业应用,完善体育产业生态布局,搭建我国智慧体育大数据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陈岳强说。

  搭建产业平台

  培育“五大生态链条”

  位于金林路35号的互联网小镇,是仓山区重点打造的智能产业载体。项目一期自2018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了包括今日头条等50多家互联网、智能企业落地,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去年11月底,今日头条作为仓山区重点引进的文化产业项目,落户互联网小镇。入驻短短一年,就实现了扩容,带动了一个又一个业务板块、一批上下游企业落户,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

  福州市大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今日头条的下游企业,其核心业务是游戏发行、互联网广告分发、MCN数字内容。“今年4月签约,7月就把总部从北京搬到福州,短短几个月已创造了超过4000万元的营收,今年目标产值2亿元。”公司CEO游小军介绍。

  在仓山智能产业发展中,通过引进一个大项目盘活一条产业链的事例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仓山围绕“智能仓山”建设,积极培育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五大产业生态链条”,加快形成智能产业集群。

  目前,依托互联网小镇、AI小镇等产业平台,仓山智能产业正加速集聚。以今日头条、信通院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小镇,一期入驻率98%,二期正在进行提升改造,预计年底交付使用;百度、华为等龙头企业落户的AI小镇,已入驻企业15家,入驻率50%;以北斗网格码、武汉大学测绘遥感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北斗小镇,已入驻企业4家,搭建起智能产业发展的结构雏形。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产业政策红利

  仓山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

  去年以来,仓山区优化项目落地机制,创新推出领导认领招商任务、重点项目评估审核、优质项目优先保障等机制,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2019招商年”行动开展以来,仓山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对接重大项目、协调重点问题,共挖掘重点招商项目70多项。区处级以上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65批次,走访企业逾270家次,储备了大量优质线索。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还先后召开30多场“智能仓山”协调推进会,10多场“一企一策”项目专题研讨会,10多次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重点招商项目用房用地、政策支持、资金、奖补、行政审批等一系列问题,形成了群策群力发展智能产业的良好氛围。

  仓山区还不断完善产业顶层设计,与国内高端产业研究机构合作编制了《仓山区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加快区内智能产业发展、推动应用技术创新提供路径支撑。同时,出台《“智能仓山”行动方案》,聚焦智能产业发展核心,积极培育智能产业发展新动能和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两条主线,部署实施精准招商引资、企业转型引导等10项重点行动,推动智能产业加快发展。

  一次次真诚的推介,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企业体验到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各种项目纷至沓来。今年以来,仓山区已落地100个“智能仓山”项目,包括亚升投资项目、海图智能科技“水下机器人”、3D打印创新产业基地等,智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辐射全省的智能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践行发展为民

  “智能仓山”惠及百姓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在“智能仓山”的发展过程中,体现得尤为显著。

  在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全国首创的“儿童接送机器人”犹如一个“安全卫士”守卫在校园门口,家长和幼儿刷脸出入,机器人进行语音播报。遇到不认识的人,机器人则会大声播报“陌生人”,并伸出“手臂”阻拦。幼儿园里还有全省首创的智慧晨检机,为幼儿搭建保护屏障。

  此外,作为智慧“大脑”的仓山校园卫生保健和儿童安全智慧管理云平台,在全省率先启用一年来,已覆盖仓山区220所幼儿园、74所小学、14所中学。

  如今在仓山区,像这样的智慧生活体验不胜枚举。走进飞凤山智能公园,自动驾驶车遇行人礼让,刷脸就能轻松获取在智能步道上的运动数据……以“智能仓山”为动力,近年来,仓山区大力推进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智慧城市”建设,让百姓生活幸福升级。

  水系综合治理,也有了前沿技术“加持”。去年,仓山区数字河长综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用了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对内河进行实时监管,居民扫扫二维码就能向平台发送举报信息、意见建议等,实现水系治理全员参与。

  迈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智能仓山”迈上新征程。

  仓山区领导表示,将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的举办为契机,紧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招商引资、搭建平台载体、完善政策体系和保障措施,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智能仓山”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智能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贡献“仓山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