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全市24小时受理欠薪投诉举报

http://www.csqnews.com  2019-12-04 18:48:24     【字号

全市24小时受理欠薪投诉举报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正受理劳动者欠薪投诉举报。

  福州晚报讯 续11月26日我市举行“房建市政领域根治欠薪动员部署会”后,昨日上午,全市统一开展“根治欠薪”法治宣传活动,受理劳动者欠薪投诉举报。

  24小时值班畅通投诉渠道

  昨天,福州市、仓山区两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联合在仓山万达广场举行了上述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自周边工厂、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参加。

  “在工地上、工厂里辛辛苦苦干活,到了年终,血汗钱拿不到,是多么让人气愤的事情!”现场,不少受访的农民工表示。

  正是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年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市人社局联合城乡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园林中心、轨道交通发展中心、公安局、总工会等部门,采取多项举措,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为畅通投诉渠道,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开辟绿色通道,所有欠薪案件一律快立快处快结。同时,实行投诉举报联动机制,劳动者可在我市任意一个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成立应急处置小组,遇到因欠薪引起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处置。

  “与往年不同,今年组织机构由原来的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局际联席会议,提升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24个党政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已将根治欠薪问题纳入市、县两级综治考评,来进一步保障为“幸福之城”的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农民工能拿到钱回家过年。

  顶风违法企业依法从重处理

  根据部署,从11月15日起至春节期间是“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执法检查阶段。

  “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对建筑领域及有欠薪隐患的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集中排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集中力量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发生新的欠薪问题。”市人社局负责人强调,对敢于顶风作案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将依法从重处理。对经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企业,列入失信名单或“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如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企业有两种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其在生产许可、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将受到限制。这两种行为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根据刑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要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仓山一欠薪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记者从仓山区人社局了解到,福建雅德驰汽车照明有限公司已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据介绍,福建雅德驰汽车照明有限公司存在拒不履行行政处理决定的违法行为。

  张某、罗某、吴某等3人到仓山区人社局投诉该公司未按照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工资,仓山区人社局依法予以立案受理。

  经仓山人社局调查核实,该公司未及时支付张某的工资6498.28元、罗某的工资35077.51元、吴某的工资19228.16元。仓山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送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公司五日内支付上述工资,而该公司逾期不支付。仓山区人社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该公司在七日内支付张某、罗某、吴某等3人的工资,并按应付金额50%的标准向张某、罗某、吴某等3人加付赔偿金。该公司收到《行政处理决定书》后拒不履行该行政处理决定。

  “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对该公司拒不履行行政处理决定的违法行为,罚款15000元。”仓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经查,该公司还存在拖欠李某工资且数额达到49115.57元的行为,属于《福建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实施细则》所列的行为,因此将该公司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列入期限为1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将在政府部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福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等平台予以公布,并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