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市民 见义勇为彰显党员担当

http://www.csqnews.com  2019-12-04 18:47:25     【字号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市民 见义勇为彰显党员担当

  黄相钰向记者讲述救人时的情况。本报记者 叶诚摄

  本报讯(记者 赵昕玥 张铁国)昨日的福州,天气阴冷。在仓山区洋洽河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发生了温暖人心的一幕。一名中年男子落入河中,途经此处的市委组织部干部黄相钰和两位路过的群众见状,一起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落水者救上岸。

  昨晨7时40分,正值早高峰。黄相钰在送小孩上学的途中,看到上渡林产品市场洋洽河旁有群众围观,走近一看,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落入河中。

  “落水者距离河岸四五米远,正慢慢往下沉,情况十分危急。”黄相钰见状,立刻拨打了110报警,随后沿着岸壁下到河中。这时,两位热心群众也跳入河中,3人合力将男子拖上岸。

  此时,落水者已经不省人事,黄相钰赶紧施救,直至落水者呕吐清醒,并将其移交给及时赶来的警方。见到落水者已无大碍,三人才悄然离开。

  黄相钰告诉记者,下河救人时没有多想,也不觉得冷,上岸后才冷得瑟瑟发抖。随后,他穿着满是泥巴的衣服将孩子送到学校,再回家换衣服。“在路上不少行人见我全身湿透沾满污泥,都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黄相钰说,能够救人一命,这些根本不算什么。他是党员,见到有人落水去施救很正常。事后,他没将此事放在心上,也没向单位汇报。直到有人在朋友圈发了救人照片,这事才传开。

  见义勇为、扶危救难并不是黄相钰的“一时冲动”,多年来,他一直是个执着公益事业的热心人。2015年起,他便服务于感恩福建公益协会,长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入户查访贫困生、慰问孤寡老人及残疾人、组织公益讲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30多次,累计捐资20多笔。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官之际,黄相钰见义勇为、敢于担当,救人于危难之际的行为,生动彰显了市委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