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螺洲党建引领古镇文化复兴

http://www.csqnews.com  2019-11-01 17:25:27     【字号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仓山区螺洲镇贯彻落实仓山区委部署,结合当前螺洲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实际,通过培育打造特色“党建+古镇文化”品牌,实现古镇文化复兴、党员党性教育形式多样、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等目标,推动主题教育走前头作表率,一个党建引领古镇文化复兴格局正在加快构建。

  打造特色党建文化品牌提升古镇品位

  千年古镇螺洲,坐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状元之乡”称号,自古人文荟萃,名人辈出,清代刑部尚书陈若霖、末代帝师陈宝琛、当代著名经济学家陈岱荪等皆出于此。这里名胜古迹众多,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5处,包括螺洲陈氏宗祠、螺洲天后宫、螺洲陈氏五楼、螺洲奎光阁等4处省级文保单位,陈若霖故居、螺洲孔庙等2处市级文保单位,省委螺洲联络处旧址、吴石故居等19处已登记文物。

  这里更是一片红色热土,福建省委地下党联络站曾长设于螺洲店前村,孕育出赤诚跟随中国共产党的一代又一代英雄儿女,有潜伏将军吴石、吴仲禧,有密战英雄陈矩孙,有抗战游击队领导人陈光、解放战争中为党的事业献出年轻生命的林立,还有抗美援朝建立功勋的林永升等。

  “古镇这些优秀的教育资源,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造性开展工作’‘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螺洲镇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福州东进南下战略的深入推进,历史上文教昌盛的螺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各项配套日益完善,区域交通、环境、生态逐步升级,腾飞指日可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镇党委的核心作用,加快培育螺洲红色领航下的古镇党建文化品牌,对提升古镇品位、发挥古镇教育资源在党员干部群体中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多方面发力实现

  文化和党性教育有机融合

  党建引领古镇文化复兴,螺洲计划从突出党建引领、提速培育进度、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区域效应等方面开展。

  “以党建作为螺洲工作和发展的主线,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核心,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互联互通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不断夯实新型党建基础。”上述负责人介绍,为加快螺洲古镇建设,镇里先后同设计单位制定了多项规划文本,内容涵盖古镇建设的方方面面,为古镇未来建设明确了方向。“我们把古镇党建文化培育单列,从历史建筑党群教育文化、螺洲党建品牌、螺洲党建宣传平台等多角度快速宣传辐射古镇的党建内涵,实现螺洲古镇文化和党性教育工作的有机融合。”

  为丰富古镇文化内涵,此次螺洲党建品牌培育依托古镇建设整体规划,充分挖掘历史和文化典故,提升每个历史建筑的文化内涵,突出党性与主题教育的内涵融合。“我们将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结对共建、定点培育、部门联动等方式,引进物资、人才、资金等建设资源,吸引干部群众到古镇参观学习,提升古镇党性教育知名度,打开古镇文化传播的局面,真正把文化教育资源变成推动古镇蝶变的发展和建设资源。”这名负责人说。

  以点串线构建党性教育整体

  目前,螺洲“党建+古镇文化”品牌培育方案已经出炉,相关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目前已建成6个文化教育点,分别是陈氏五楼、陈氏宗祠、省委螺洲地下党联络处、吴石故居、孔庙、观澜书院。”螺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教育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挖教育内涵和精神实质,重点做好家国情怀、革命精神等相关文字提升工作,实现相关内涵和党建工作的融合提升。

  以点串线,螺洲还计划按照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等学习要求,设计制定三四条学习线路,重点围绕革命纪念、爱国情怀、党建品牌和家风家训等方面,做好“党建+古镇文化”的学习线路培育,构建教育线路选择多样、教育主题实时更新、教育内容动态提升的党性教育整体。

  此外,该镇还将引进和培育服务古镇文化的社会组织,通过帮助规范社会职能,引导正确发挥作用,强化村(社区)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联动,为古镇党建文化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将建立‘党建+古镇文化’数字平台,打通古镇网络空间。”这名负责人介绍。

  螺洲镇方面透露,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构建一个以“古镇党建引领—古镇文化吸引—古镇名气提升—古镇经济发展—古镇乡村振兴”为链条的党建品牌,不断推进古镇党员党性教育、文化传播、旅游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