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阳岐严复纪念馆重装开馆

http://www.csqnews.com  2019-10-23 18:08:37     【字号

仓山阳岐严复纪念馆重装开馆

  市民参观严复纪念馆。记者叶义斌 摄

  本报讯 经过1个多月的提升改造,仓山区阳岐严复纪念馆完工开馆,免费开放,弘扬严复思想和精神,提高大众对严复杰出事迹的认知和了解。

  严复是中国近代极具影响力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翻译了《天演论》《原富》等著作,产生深远影响。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是严复故里。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阳岐严氏宗祠的阳岐严复纪念馆看到,展示柜里摆放了不少严复的著作、译本,如《严复全集》《名学浅说》《穆勒名学》《社会通诠》等,还有各地学者研究严复的相关书籍。盖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馆内展示的书籍极具代表性,基本都是多方搜集的原件,最早的可追溯到1902年。其中,《穆勒名学》是清光绪年间金粟斋的初印本;《社会通诠》是1905年的原件,书中有一枚中国近代最早的严复版权票;严复手迹5.5米卷联《梁甫吟》是馆内唯一一幅复制品。

  纪念馆两侧墙面上悬挂的展板,通过“少年初长”“青年时代”“巴黎转折”“学成归国”以及“力倡改革积极参与新政”“惠国惠民辗转投身教育”等内容的设置,让参观者全面了解严复的生平。“我们在不破坏宗祠原有面貌的情况下,对墙体、地面等进行了适当的布置和装修,以人物生平为主线介绍了严复的一生以及他与阳岐的渊源。”

  为何要进行提升改造呢?该负责人表示,阳岐村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依山傍水、风光秀丽、文物众多,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严复墓、严复故居,省级文保单位尚书祖庙,市级文保单位玉屏山庄、阳岐午桥,区级文保单位阳岐严氏宗祠等。阳岐严复纪念馆已经开馆10多年,进行提升改造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严复思想和精神,提高大众对严复杰出事迹乃至阳岐的认知和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