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阳岐严复纪念馆改造提升

http://www.csqnews.com  2019-10-23 18:08:17     【字号

  古厝保护文化传承

阳岐严复纪念馆改造提升

  人们正在阳岐严复纪念馆内参观。

阳岐严复纪念馆改造提升

  阳岐严复纪念馆内展示的书籍。

  福州晚报讯 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是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的故里。这里不仅养育了严复,更见证了他童年的成长和日后的辉煌。历时一个多月的改造提升后,近日,阳岐严复纪念馆对外免费开放,成为人们了解严复的又一个窗口。

  在阳岐村,严氏宗祠可谓无人不知。走进设在宗祠里的阳岐严复纪念馆,布置清雅,展品丰富。墙面上依次悬挂着“少年初长”“青年时代”“巴黎转折”“学成归国”“力倡改革积极参与新政”“惠国惠民辗转投身教育”等展板。

  “我们在保持宗祠原有面貌的情况下,对墙体、地面等进行了布置和装修,以人物生平为主线介绍了严复的一生。”盖山镇相关人士表示,图文并茂的详尽介绍,让游客能在较短时间内,对严复的生平有一个初步了解。

  纪念馆的展示柜里摆放了严复的各种著作、译本,以及各地学者关于严复思想的研究书籍。据了解,这些书籍都极具代表性,大多是珍贵的原件。例如,展出的《穆勒名学》是光绪年间金粟斋的初印本;《社会通诠》是1905年的原件,书中还有一枚中国近代最早的严复版权票。

  阳岐村风光旖旎,文物众多,是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严复墓、严复故居,省级文保单位尚书祖庙,市级文保单位玉屏山庄、阳岐午桥,区级文保单位阳岐严氏宗祠等。阳岐严复纪念馆已开馆10多年,盖山镇通过对老建筑进行改造提升,让古厝、文物留住乡愁的同时,重新焕发活力,更好地弘扬严复思想和精神,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