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5G+无人机 三江口将智能巡查违建

http://www.csqnews.com  2019-09-27 21:43:38     【字号

5G+无人机 三江口将智能巡查违建

  25日上午,仓山城管在辖区内用无人机拍摄违建。

  福州晚报讯 今年是福建省、福州市第二轮三年“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收官之年。仓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精细化“两违”管理水平,建立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规范查处流程,破解“两违”巡查难题,实现“两违”巡查智能化。

  通过“人防”+“技防”双管齐下,仓山区“两违”整治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共查处“两违”建筑面积41.1万平方米。

  “人防”多样化

  快速反应快速查处

  为进一步加强“两违”巡查管控,规范“两违”巡查管理和监督工作,仓山区印发实施了《仓山区城市管理网格“两违”巡查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暂行)》,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外聘用保安,建立“两违”网格巡查日常管理和监督考评制度。

  目前,仓山区实行每日8小时工作时间不间断巡查制度,做到全区范围内高密度、高频次、无死角的“两违”日常巡查,发现“两违”行为及时对接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确保新增“两违”快速、有效、彻底解决。

  《工作方案》实施以来,仓山区各属地单位“两违”网格巡查日常管理工作得到改善,累计发现1110宗疑似违法建设行为。仓山区城市管理局正在逐步进行调查,对已确认的违法建设实施“快处快拆”,目前累计已拆除违建面积6600余平方米。

  为加强对小区违建管理,仓山区城市管理局与小区物业形成合力,盯防小区违法建设,严管严控。一方面通过加强日常管控,安排专职巡查队伍配备执法记录仪及巡逻电瓶车,联合物业保安队伍对小区开展全天候巡查。另一方面通过落实装修报备机制,要求物业公司严格管理进出小区的建筑材料,实时登记,核实建筑材料用途,杜绝假借装修进行乱搭建现象。一旦发现违建,及时上报、及时处置,把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

  此外,仓山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整合12345、数字城管、信访、群众举报等投诉案件来源,接入案审平台,同时建立呼叫中心系统,将12345便民服务平台电话投诉案件实现由语音自动转换成文字并第一时间生成案件下发相应单位进行核实处置,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提高群众满意度。

  “技防”查“两违”可逮“漏网之鱼”

  村集体土地上、小区等地方的违建一直是“两违”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村集体土地上涉及的山边林地及部分偏僻、交通不便的边角地块及小区顶楼,巡查难度大,“人防”始终有漏网之鱼。

  为了确保有效防控这些区域新增“两违”发生,仓山区借助科技手段,利用卫星遥感航拍、无人机巡航、公安治安监控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对全区“两违”进行“地毯式”排查,对重点区域实行无人机一日双巡,一旦发现现行违建,立即组织拆除,确保新增“两违”零增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仓山区配备了8台无人机,不定时地对小区、城乡旧改区域进行航拍,解决了“两违”监管过程中入户取证难的问题,提高了执法效率。

  仓山区还结合物联网技术,通过整合数据资源,建立了集视频监控、实时可视化调度、现场视频回传保存等功能为一体的指挥调度平台,并在全区建立监控摄像机,接入自建路面监控设备,配备了4G执法记录仪设备,大大提高指挥中心与执法队员的沟通效率。

  同时,仓山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已接入公安治安监控系统,通过高空探头,对周边小区进行日常巡查,一经发现存在疑似违法建设的建筑,第一时间派遣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进一步加强了对违建的监管力度。

  “5G”智能巡查 三江口将率先试点

  5G网络时代即将到来。依托5G,在不久将来,仓山区将推出“‘两违’智能巡查及执法”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力有时穷”的问题。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利用时序无人机影像数据进行联合处理的方式及适用于高分影像的相对辐射一致性处理方式,实现更高的巡查频次,更及时发现“两违”问题,更高效的巡查过程,更智能处置“两违”数据。

  该项目由两部分实现,其一是“无人机两违自动巡查系统”,主要通过“5G+无人机自动巡查系统”实现及时采集现场数据,迅速将现场的视频、图片信息传送到指挥中心,供指挥者进行判断和决策。其二是“综合管控和分析平台”,主要通过5G对“无人机”巡查后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处理,利用建筑物本身的如三维高程、边缘、形状、空间关系等各种特征进行面向对象的城市地区建筑物变化检测,得出最后结论进行输出。

  据悉,仓山区将以三江口片区作为项目第一试点区域,待技术成熟后,推广至全区范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