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心理体检助力社区服刑人员从“心”出发

http://www.csqnews.com  2019-08-20 20:06:24     【字号

  社区服刑人员普遍具有一定的心理防御机制,为了让他们更好地接受社区矫正,近日,仓山区司法局在东升司法所开展了一系列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课程。

心理体检助力社区服刑人员从“心”出发

心理健康讲座

  工作人员采用“房树人测验”方式,要求每个社区服刑人员用铅笔在白纸上任意画出包含房子、树木、人物的画。透过“房树人测验”,可投射出个人的心理状态,释放潜意识,并透过潜意识了解个人动机、观感、见解及过往经历等,以此帮助社区服刑人员了解事件的本质,及自己对外界的接触取向、生活模式和作出适当的反应。

  测试后,工作人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地为社区服刑人员讲授了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和鼓励社区服刑人员正视自己的身心健康问题,学会释放压力、控制情绪、自我调节,以达到心理平衡,塑造积极、健康的心态。之后,大家踊跃发言,谈自我、聊体会,现场气氛活跃。

  “房树人测验”为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的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通过此次心理测试体验,一方面,能巧妙地降低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防备,投射出个人的心理状态,释放潜意识,并根据一定的标准,通过对图画的分析、解释,来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现象,及时落实针对性的矫正措施,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另一方面,社区服刑人员通过体会心理投射分析的乐趣,学会理解别人和反思自己,从而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帮助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