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市政公益用水 仓山下月起定点取用

http://www.csqnews.com  2019-07-30 09:42:28     【字号

市政公益用水 仓山下月起定点取用

  公益取水车辆实行一车一证管理。

  福州晚报讯 取水车辆边取水边漏水、取水结束未关闭取水栓导致“水漫金山”……目前,市政环卫、园林等公益性用水都来自消火栓,但因操作不规范而出现不少问题。记者昨日从市自来水公司获悉,下月起,仓山区公益性临时用水将率先实施定点取用。该区总共设置96个定点取水点,超范围取水及破坏供水设施将按违章处理。取水车实行一车一证,计划年内向全市推广。

  仓山共设

  96个定点取水点

  “近年来,福州陆续受理了环卫、园林部门的临时取水申请,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四城区范围内开放部分市政定点消火栓作为公益用水专用取水点。”市自来水公司供水服务五公司副经理姚强表示,实际操作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结算水量与实际情况差异较大;取水过程中操作不规范,随意浪费水资源;未报备取水单位违章用水情况突出;取水车未按要求在固定市政消火栓取水,随意性大,给市政消防安全带来隐患。因此,从今年1月起,市自来水公司筹备开展公益性临时取水规范管理工作。

  姚强表示,通过对仓山区道路浇洒与绿化养护等社会化用水单位取水点需求情况的摸底及现场勘察,已先后在西三环、洪湾南路、高旺路、濂水路等路段设置了67个专用市政临时取水点,后期将结合市政破路审批工作进展情况,再设置29个市政临时取水点。取水车辆超出此范围取水,将按违章用水处理。

  实行一车一证管理

  什么车辆可以在这些指定的取水点取水?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经正常流程登记备案的取水车都有一张定点取水证,实行一车一证管理。所有许可取水单位未按规范取水的,将按《福州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中的违章用水条款进行处理。

  姚强介绍,规范内容主要包括五点:取水单位应该对破损的取水带及时予以更换,确保取水过程不漏水;取水车辆灌满后应及时关闭取水栓,确保不浪费水;通过地下取水栓取水后,应盖好井盖,杜绝安全隐患;取水时发现故障或漏水,应第一时间拨打报修电话968933;更新取水车辆,应第一时间向供水企业备案。

  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建立一套监管体系,对违章用水单位或个人按相关规定追缴水费,情节严重的,将终止供水,并将违章用水行为上报供水主管部门,提请列入“失信黑名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