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纠纷症结找得好 盗窃案件盯得牢

http://www.csqnews.com  2019-07-22 20:06:05     【字号

纠纷症结找得好 盗窃案件盯得牢

  三叉街派出所“先锋宣讲队”个个英姿飒爽。

  在仓山区三叉街辖区,一支由民警组成的队伍进商场、进医院、进地铁站、进小区等场所,一年多来举办宣讲活动63场,平均下来一周不少于一场。

  这支队伍由党员组成,他们会“讲”、敢“想”,在一次次宣讲活动中,摸索出一套套既高效又有特色的工作法。依托总结出的“三找模式”,他们调解了30多起邻里纠纷;依靠“三个紧盯”工作法,他们打掉了一个又一个盗窃团伙。

  这支队伍就是福州市公安局三叉街派出所“先锋宣讲队”。

  “三找模式”

  有效化解邻里纠纷

  “先锋宣讲队”成立于去年6月1日,三叉街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黄剑龙,兼任宣讲队队长。

  宣讲队成立之初只有12名民警,如今增至14名,涵盖全所各警种业务骨干。他们当中,有“中国好人”“福建省先进工作者”黄德水,有用脚步丈量社区、用“四步走”成功解决辖区治安难点热点问题的“福州警星”王宁,有抓捕能手、“警种优秀教官”林耀,还有调解行家林凯丰等。

  黄剑龙表示,“先锋宣讲队”在宣讲的过程中总结出许多经验,比如“三找模式”(找症结、找关键、找平衡),作为调解居民纠纷的重要手段。

  上月,仓山东兴路某小区内,楼上楼下两名住户因房屋漏水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双方均称是对方的问题,导致矛盾不断升级。三叉街派出所频频接到报警电话。

  黄剑龙带队走访了解到,楼下住户客厅天花板不断滴水,而楼上住户说自家客厅没有安装水管,认为楼下住户无理取闹。楼上住户还抱怨,她独居于此,就算想配合解决问题,也是无能为力。

  黄剑龙从双方的诉求关键点入手,找到双方需要达到的平衡点。他将楼上住户带到楼下住户家里,让她在客厅里坐一会儿。没多久,她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表示愿意配合解决问题。物业管理人员随即介入,立马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这名女子以前改造过户型,在改造管道时留下一处裂缝导致漏水,使得邻里产生了纠纷。

  “三个紧盯”

  8天破获34起盗窃案

  “先锋宣讲队”还摸索出“三个紧盯”工作法,在打击“盗抢骗”行动中取得成效。上月17日至24日,三叉街派出所捣毁盗窃团伙2个、刑拘盗窃嫌疑人10名、破获盗窃案件34起。

  “三个紧盯”工作法,一是紧盯高发案部位。黄剑龙表示,针对三叉街地铁站周边电动车被盗案多发的情况,“先锋宣讲队”成员林耀请缨,带领辅警和保安巡逻队充分运用科技警务平台24小时紧盯。6月17日,该地铁站附近再次发生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不到9个小时,林耀就成功锁定并抓获嫌疑人,追回被盗电瓶。

  二是紧盯前科劣迹人员。6月20日,民警在辖区开展清查行动时,发现前科人员王某形迹可疑。民警将他传唤至派出所审查,王某供述2017年10月以来,伙同两名人员在仓山、台江多次盗窃电动车。当晚,民警将另外两人抓获,成功破获盗窃案件10起。

  三是紧盯群众反映线索。6月24日,民警杨金安在社区走访时接到群众反映:一个盗窃电动车的团伙多次在仓山作案。两个小时后,民警根据该线索捣毁了6人盗销团伙。目前,6名嫌疑人均被刑拘。

  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三叉街派出所绩效考评在仓山全区派出所中排名第一。在刑事、治安打击工作方面,该所连续多月在全区名列前茅,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先锋宣讲队”成员齐心协力办事。

  “成立宣讲队的初衷是想给基层民警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黄剑龙说,宣讲队成立以来,他看到了许多队员身上的闪光点。这个平台展示了民警保护辖区平安的良好精神风貌,也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