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强降雨突袭榕城 多部门合力排水 

http://www.csqnews.com  2019-07-16 17:47:07     【字号

强降雨突袭榕城 多部门合力排水 

  我市多部门合力排水,确保城区交通通畅。(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供图)

  本报讯 昨日清晨5时,不少市民还在睡梦中,但在仓山万达广场、建新南路、台江路等地,身着反光衣的应急人员已在奋力排水。随着凌晨新一波强降雨袭来,为全力确保交通通畅,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与建设、水务、地铁等单位合力处置。至昨日12时,城区各主干道及下穿通道均无积水。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4时至7时,市区最大累计降雨量为83.2毫米(仓山金山公园)。“10日晚,根据气象信息,中心已及时减少及停止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等泵站的生态引水工作。”该负责人说,受水口水库泄洪影响,城区排水条件十分不利。为最大限度发挥水系要素联排联调功用,中心指挥所有沿江闸站只出不进,魁岐、彬德、东风、菖蒲等排涝泵站及时开启,全力抽排,减轻城区排水防涝压力。井店湖和义井溪湖也同步做好错峰蓄洪准备,全力“收集”城区涝水。

  在及时调度应对的同时,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昨日4时22分启动了城区排水防涝Ⅳ级应急响应,网格化巡查工作全面展开。同时,各水系治理项目包河长立即组织各截流井管理人员及时打开排口。“应急响应启动后半小时内,巡查人员就奔赴城区21个网格化巡查点,展开应急处置,各易涝点都有专人值守,全力抽排。”该负责人说。

  随着雨量持续增大,部分区域的降雨量已超过排水管网收水量,昨日6时22分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升至Ⅱ级。在火车站南广场等12个易涝点,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展开值守,还投入井盖起吊器等新型排水设备加强排水。在三环螺洲大桥、照屿路、鹤林路、金洲南路等易涝点,移动泵车“龙吸水”也第一时间到位。

  经统计,昨日的强降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共出动巡查应急人员329名,以及8辆龙吸水、30部工具车、30套动力站、19部应急抢险车,及时处置应对。

  “在仓山万达、建新南路、台江路等路段,通过开井盖强排,积水迅速下降。经快速处置,香槟北路、双湖高架桥等处,也都在出行早高峰前全面排水。”该负责人说,经全力处置,截至昨日12时,城区主干道和下穿通道已无积水,交通恢复正常。

  据了解,今明两天仍可能发生强降水,为最大限度减少积水对市民出行的“打扰”,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正按雨前、雨中、雨后严密布防、处置、调度,及时根据雨情启动应急响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