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http://www.csqnews.com  2019-05-28 17:43:11     【字号

  图片由市委文明办提供 有福之州 文明同行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为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9年,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未成年人中持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中小学校踊跃参加,涌现出一批好学上进、自立自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好少年,充分展现了福州市未成年人爱党爱国、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经层层推荐、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兰文斯特等10名同学光荣入选2019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现将2019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予以展示,希望全市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多才多艺的“学习标兵”兰文斯特

  福州市台江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兰文斯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多才多艺。

  兰文斯特从一年级开始便担任班级的班长,她始终用“领头雁”的标准要求自己,全面发展自己的各项技能。她是运动员,总能在运动会上为集体争光;她是小书虫,带动班级“悦读”成风;她是小作家,作文曾在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获省级特等奖、国家二等奖;她是书法迷,硬笔、软笔都已达到中国书法协会五级水平;她是儿童棋手,虽技法稚嫩却依旧勇攀高峰;她还是热心活动的志愿者,不少公益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自强自立的“阳光少年”兰娅晴

  来自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兰娅晴,虽然家世坎坷,但她始终坚强乐观,在家是祖父母的贴心小棉袄,样样家务都是好手;在校是同学们的暖心小老师,科科成绩优秀。

  兰娅晴小小年纪就学会了生活自理,帮助料理家务之余,还时常为奶奶按摩、疏通血脉。在学校,她不仅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积极参加学校吉他、舞蹈、硬笔书法等培训活动,而且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时常热心地为同学分忧解难。兰娅晴从不把困难当成包袱和负担,而是把困难变成精神财富,不断磨练意志,在逆境中学习、成长。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身残志坚的“轮椅女孩”李蒙

  李蒙是福州市铜盘中学初二学生,7年前一场车祸,无情夺走了她行走的能力。但她没有被病痛和挫折击倒,而是更加勇敢地面对现实,数年如一日坚持康复锻炼,即使辍学在家期间也没有荒废学业,坚持自学课程、博览群书。

  在重获入学机会后,各类书籍是她日常生活最好的朋友,歌唱、画画更成为她在逆境中追求更好的自己的翅膀,先后荣获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海峡杯”闽渝台少儿歌手大奖赛省级银奖、中央美术学院“学院杯”全国银奖……她还加入了“小善公益”活动,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人。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人小志大的“逐梦雏鹰”李默涵

  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的李默涵是“最美红领巾”雏鹰奖章的获得者。她就像那奖章上的雏鹰,虽小却有鹰击长空——成为科学家的志向。她已坚持3年担任“吴孟超先进事迹展示馆”的义务讲解员。

  李默涵数学成绩突出,曾荣获“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一等奖、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福建省一等奖等。高超的钢琴技艺则让她在中国文艺展示活动钢琴比赛中获得少儿组金奖的殊荣。自学编程、独立制作视频也已成为她的“小菜”。她现在还师从工艺美术大师梁敬泗教授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守护历史的“古建筑迷”李膺舟

  福州第十九中学学生李膺舟热爱中国传统建筑技艺,从小开始寻访福州古桥、“海上丝绸之路”遗迹乃至全国的古城墙和城楼,并深入研究、撰文,为留住历史、守护文明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膺舟拍摄了几百张不同阶段的福州古桥照片,撰写了几十篇记录文字。他撰写的论文《福州古桥文化旅游开发设想》,成为“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举办七届以来首篇入选大会论文集的初中生论文。他还用3年时间寻访“海上丝绸之路”遗迹,现阶段的他又开始了对中国古建筑的探索和研究。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根植生活的“小小画家”林奕帆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四年级学生林奕帆用画笔勾勒世界,描画生活,记录成长,分享快乐,温暖他人。

  林奕帆通过临摹书画,与古今名家交流,领会传统文化精髓;通过执笔泼墨,抒发情怀,为生活之美代言;通过手绘科幻,联系历史与现实,畅想美好未来;通过分享作品,带领小伙伴们共同发现生活之美;通过交流绘画技法、义卖作品,成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的好哥哥,更为孤寡老人送去了陪伴的温暖……他还举办了个人画展,曾荣获全国中小学生第六届艺术节一等奖、福建省第六届艺术节书画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才艺双佳的“耕读传人”林熙畅

  福州市麦顶小学六年级学生林熙畅从小遨游在书籍的海洋,更沉迷于传统艺术的研习之中,古筝、声乐、曲艺……均是其所好。她发挥文艺才能,服务校园、奉献社会。

  写作大赛、知识竞赛、诵读选拔……林熙畅都是获奖的常客。她还醉心于中国传统艺术的研习,好学勤练是其始终不变的态度。中国音协古筝考级十级证书、省艺术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省古筝展演优秀演奏奖、省少儿曲艺“丹桂奖”二等奖等均被她收入囊中。她还登上了央视少儿频道、戏曲频道的表演舞台。她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演出活动,奉献爱心。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博览群书的“外语达人”席思远

  福州市乌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席思远致力学习多国语言,已拥有英语、德语等多国语言交流的能力。

  在2018年“中国青少年生态教育示范课进校园”活动中,他临时上阵为联合国生态环保主席冈特夫妇现场同声传译专业课程,从容流畅的英语表达,深深震撼了在校的所有师生。同年,他又以出众的语言优势入选2018·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选拔赛(中学生组)的官方青年志愿者。他在广泛阅读之余,还笔耕不缀,公开发表的作品已能收集成册。席思远还对法语、西班牙语、日语开展了较深的学习。如今,他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将阅读玩出了“国际范儿”。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传播文明的“小提琴手”黄耿坤

  来自福州屏东中学的黄耿坤不仅是公认的“学霸”,而且是福州小茉莉小提琴弦乐团、胡丹小提琴弦乐团两大弦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他就像其所演奏的小提琴曲,明亮而又圆润,细腻而又温暖。

  黄耿坤积极参加学校的表演,却时常退居幕后,让其他有特长的同学一展才艺,共享音乐带来的快乐。他发现辛苦了一天的老师,被暴雨阻挡了回家路,主动为老师献上了“爱”的琴声。他积极参加各类宣传福州、展示福州的文艺表演活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首演的宣传曲、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宣传片……都有他贡献的悠扬琴音。

学习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勤学善思的“AI能手”薛睿城

  福清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薛睿城自小与书为伍,博览群书,充实自我;他观察敏锐,善于思考,创新科技,不断求索。他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屡获佳绩。

  他热爱发明制作,家里的书立、折叠小凳子都出自他的巧手;他留心生活细节,善于钻研,为父母解决生活小难题是他的拿手好戏。在人工智能方面,他充分发挥勤学善思的优势,从生活小发明出发,深入探索、努力创新,在WER2018赛季世界锦标赛中机智应变,战胜了来自美国、英国等50多个国家的“高手”,夺得小学组一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