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莫为一时爽 以后悔断肠

http://www.csqnews.com  2019-05-28 17:42:31     【字号

  交通违法曝光台

莫为一时爽 以后悔断肠

  多辆电动车违规行驶在福飞南路机动车道上。记者邹家骅 摄

莫为一时爽 以后悔断肠

  在大洋百货附近,电动车违规加装遮阳伞、逆行。记者邹家骅 摄

莫为一时爽 以后悔断肠

  在华林路,电动车违规闯红灯。记者邹家骅 摄

  昨日,记者走访榕城多条道路发现,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在五一中路古田路口,鼓楼交警大队1个小时内查处了30起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乌山立交桥北侧:

  不少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

  昨日10时28分,记者看到,鼓楼区乌山立交桥北侧的机动车道上,一名中年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快速行驶。车辆前面踏板上站着一名小孩,后座上坐着一名成年女子。男子发现乌山西路上有交警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后,加速骑车逃离现场。

  这样的行为还有不少,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10时28分至37分,短短的10分钟内,14人骑着电动自行车、1人推着自行车抢占乌山立交桥的机动车道。

  西二环中路乌山西路口:非机动车频闯红灯过街

  10时50分,记者在西二环中路乌山西路口东侧看到,一些非机动车骑手冒着生命危险闯红灯过街,而人行道的绿灯在不久后就会亮起。

  记者注意到,每隔4分钟,这个路口的人行道就会亮起绿灯,但不少骑手不愿等待,骑车闯红灯。仅从10时52分至11时的3个红绿灯周期内,就分别出现了12起、7起、11起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

  福建师大仓山校区正门:电动车违规“打伞”

  14时许,榕城突然降雨。记者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正门看到,一辆违规安装了遮阳篷的电动自行车格外显眼。半透明的遮阳篷将骑手罩在当中,仅留一个小口观察前方路况。遮阳篷外部布满水珠,看上去已是一片模糊。

  在雨天,把遮阳篷直接当成雨篷使用的骑车者不在少数。记者在现场观察了10分钟,就发现了3辆装有遮阳篷的电动自行车驶过。还有一名男子一只手撑伞,另一只手控制车把,在马路上骑行,看上去十分危险。

  福海路上三路口:

  10分钟4辆电动车逆行

  15时许,记者在福海路上三路口看到,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贴着护栏逆行飞驰下坡,溅起大片水花,其他骑车人纷纷避让。

  记者注意到,该路口两侧道路均有电动自行车逆行,10分钟内便发现了4辆。其中一辆电动自行车还驶上了人行道,在行人之间钻行。

  五一中路古田路口:

  1小时查处30起交通违法行为

  17时许,记者在五一中路古田路口看到,鼓楼交警正在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一名中年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从古田路机动车道拐入五一北路,被交警拦下,处以20元罚款。

  据了解,1个小时内,交警在这个路口就查处了30起交通违法行为,多数是不按道行驶。交警表示,一些大型车辆存在视觉盲区,电动自行车如果不按道行驶,进入大车的视觉盲区,很容易引发碰撞甚至碾压等交通事故。

莫为一时爽 以后悔断肠

  交警处罚不按道行驶的骑车者。记者颜澜萍 摄

  交通违法曝光台

  “机”“非”违法须一体惩治

莫为一时爽 以后悔断肠

  ■延生

  最近一段时间,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力度持续加大。对此,广大市民衷心拥护。毕竟,整治交通违法乱象、构建秩序良好的出行环境,不仅事关交通参与者的人身安全,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

  对违法者的惩处,也是对守法者的褒扬。如果对违法行为视而不见、降格处罚,或者搞“运动式执法”,此一时彼一时,那么,人们难免就会产生一种“违法者占便宜,守法者吃大亏”的印象。

  前些年,福州狠抓“礼让斑马线”,通过管、劝、奖、罚、曝光等方式,向不礼让这一顽疾宣战,取得良好效果。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在笔者看来,某种程度上,这是以机动车驾驶人让渡部分通行权利换来的。“礼让斑马线”的礼让对象,应该是特指“行人”。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在斑马线上肆无忌惮、横冲直撞的电动自行车。长期以来,固化在人们脑中的观念就是,一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事故,即便主因是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所致,但在定责时,往往机动车驾驶人会吃亏。在这种情况下,机动车驾驶人即使知道相关规定,也只能静候电动自行车呼啸而过。而那些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甚至逆行的电动自行车,更是侵占了机动车的路权。

  有鉴于此,笔者衷心希望,整治包括电动自行车在内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就要比照惩治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做法。一要依法依规,把超标车、无牌车、套牌车等坚决清除出去;二要常态长效,不搞“一阵风”“运动式”执法;三要一视同仁,充分运用各种监管手段,只要有显性违法行为,无论是抓现行还是监控抓拍,都要依法惩处。

  当然,福州电动自行车存量大,有客观因素,也有历史原因。从长远来看,加快路网升级改造、加速轨道交通建设、鼓励引导市民多乘坐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是构建新型高效交通模式、逐步降低电动自行车存量的必由之路。这些,肯定也要通盘考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