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小虎的公益“童画”

http://www.csqnews.com  2019-05-24 16:41:14     【字号

小虎的公益“童画”

  林峻德在街头写生。受访者供图

  当色彩点亮爱心,当创意变成公益,方寸薄纸上的画作就变得意义非凡。昨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重庆联合发布2019年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来自福州的林峻德带着自己的公益“童画”亮相。

  公益种子从小扎根心中

  林峻德小名叫“小虎”,是福州市仓山小学五年级学生。不满12岁的他,已经是有近10年作图经验的绘画“老匠”了。他喜欢写生,手中的画笔勾勒着大街小巷的老式建筑;他痴迷手工,身边的废品变为美观的艺术品。

  美术指导老师尤思成说,林峻德的美术天赋仿佛与生俱来。“会画画的孩子很多,但他的观察能力要比一般孩子强好几倍,希望这条路他能走得更远。”尤思成认为,中国美术是美和爱的统一,作画的过程就是将中华传统文化注入作品的过程。因此,他在指导林峻德时,并不单纯地教授绘画技法,更注重匠心与爱心的统一。

  从幼儿园开始,林峻德就跟着家人一起参加慈善活动。耳濡目染中,公益的种子在林峻德的心中悄悄生根发芽。

  “小虎公益筹”初试身手

  2016年,一条新闻正式开启了林峻德的公益路。新闻中,宁德市屏南县漈下小学学生的画作在网上义卖,筹来的善款修建了公厕。实际上,这些酷爱画画的孩子因为生活清贫,连基本的绘画用品都欠缺。听妈妈说完,林峻德就坐不住了:“我要把画统统卖掉,把钱捐给他们买画具!”

  于是,“小虎公益筹”上线了。林峻德挑选自己的画作制成台历,还手绘上百张答谢卡,用来感谢爱心人士。让人惊喜的是,一天不到,300个名额就筹集完毕,共募得善款15830元,活动转发、点赞量超过3000。

  在大伙的支持下,林峻德还拉上身边的小伙伴们,共同举办了福州爱心小朋友和漈下小学孩子的画展,现场又募集到2150元。

  募得的捐款不仅为漈下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最需要的彩色蜡笔、水彩笔、画纸等绘画用品,还为他们添置了新年的羽绒服。“当小虎与爱心人士跋涉一百多公里到达目的地时,孩子们一窝蜂跑到了村口搬东西,场面十分热闹。这也给了小虎莫大的鼓励。”林峻德的妈妈说。

  爱心延伸促成“彩虹基金”

  爱心链条延伸到了全校。仓山小学不仅邀请林峻德在校举办画展,还向全校师生发起了小虎爱心台历义卖活动,为学校对口帮扶的屏南双溪小学募捐。“他把这种公益活动当作了一种生活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也影响着学校的小朋友。”仓山小学校长林祥说。

  爱心链条延伸到了社会。2017年底,获知此事的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林峻德为发起人,设立“彩虹基金”。通过城乡青少年艺术作品、希望小学学生画作义拍义卖、公益众筹等方式募集捐款,为热爱艺术的希望小学、农村学校孩子捐赠“彩虹美术包”以及提供专业艺术指导等。

  “孩子帮孩子的形式,我们非常认可和支持。”省青少年发展基

  金会工作人员说,林峻德以个人感染众人,不仅让需要帮助的孩子得到了捐赠,也带动了更多的孩子参与公益。参加画作义卖的孩子李恩纳说:“当时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有人买我的画。”

  “彩虹基金”成立至今,已有数万人参与爱心传递接力,共募得近20万元善款,上万名孩子从中获益。

  公益“童画”未完待续

  性格外向的林峻德几乎参与了“彩虹基金”的每一场活动。搬桌子、布展、宣传……他在现场总是闲不住,尽情释放自己的热情。

  去年暑假,当同龄孩子都在玩耍的时候,活泼好动的林峻德却宅在了家里。“我画了50多把扇子。在画扇子的时候,我想把每一把都画得更好看一点,卖出来的钱就可以更多,捐给山区小朋友拿去画画,那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林峻德说。

  今年元旦,第二波小虎公益筹——“谢谢你的扇意”上线了。12幅雅致的扇面集成一本爱心台历,刷屏不少福建人的朋友圈。“捐一份爱心,收藏一份扇意”“隔屏都能感受到的满满扇意”“支持城乡青少年的艺术梦想”……数百网友转发、近万人点赞,活动共募集善款5000元,全数捐赠给了“彩虹基金”。

  林峻德的公益“童画”仍在延续。最近,林峻德又有新点子了,他打算制作文创产品进行网络义卖。林峻德说,他会一如既往地坚持画下去,不仅因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更因为能帮助别人,这才是最开心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