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民开启“地铁换乘”生活

http://www.csqnews.com  2019-04-28 17:50:59     【字号

  乘客排队通过换乘通道。

  外国小哥葛宁(右一)体验地铁2号线。

  地铁南门兜站昨迎首批换乘客流;外国小哥初来福州,乘地铁游览鼓山;大学城学子首次在学习日当天就能坐上地铁回家……昨日9时30分,随着南门兜地铁站换乘通道开启,地铁2号线载客试运营,福州正式进入“地铁换乘”时代。

  迎来“地铁换乘”时代,市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现场特写

  南门兜站昨迎首批换乘客流

  昨日上午的南门兜地铁站,在距离换乘通道正式开启还有10分钟时,等候的乘客已排起了长队。换乘通道如期在9时30分开启,候车人群加快脚步,穿过换乘通道朝目标站台而去。从这一刻起,福州人开始拥抱“地铁换乘”新生活。

  喜悦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在首批换乘客流中,77岁的林秀英和妹妹坐上车厢后,就开心地聊天。好几年没去鼓山了,这次林秀英特意约上妹妹,一起从地铁1号线达道站出发,通过南门兜站换乘,坐地铁2号线直达鼓山。

  外国小哥葛宁初次来到福州,他早就听说鼓山风景宜人,昨日特意换乘地铁2号线前往鼓山游览。

  大学城学子首坐地铁回家

  “家门口的地铁,试运营第一天肯定要来坐坐。”陈先生家住地铁2号线金屿站附近,往常基本上通过公交出行,昨日他携家带口,选择乘坐地铁前往桔园洲站。

  作为福州轨道交通东西向主干轴,地铁2号线试运营首日,吸引了沿线人群纷纷乘坐。宋先生家住金山彼岸城小区,工作地点在闽侯沙堤,昨日他同样选择了乘坐地铁2号线往返,融入“地铁生活圈”。

  昨日临近中午时分,地铁2号线客流量大增。当天刚好是周五,上街大学城许多学子拉着行李箱,第一次通过地铁踏上回家路。

  “我坐2号线,准备和同学先去东街口一带吃饭,然后再换乘1号线去福州火车站。”在车厢里,大学生小孔介绍了“地铁换乘”带来的新体验。

  家住马尾东方大名城的林健英,通过公交车转到鼓山地铁站,乘坐2号线前往桔园洲站附近看望大儿子,到了晚上,就能和在大学城上学的小儿子一起坐地铁回家。“真快!有地铁,出行方便多了!”林健英感叹。

  》》》首末站揭秘

  福州首个半地下式站点——苏洋站

  2号线西端的起点站——苏洋站是个特别的车站,它有别于全线其他21个全地下式车站,俏皮地露出了自己的“脑袋”,成为福州地铁首个半地下式站点。

  露出地面的站厅层外观简洁大气,四周布置了成片的玻璃窗户,在这个站厅里能感受到充足的光线。

  采用非传统侧式站台——洋里站

  平时乘坐地铁1号线的市民,多已习惯在站台等车时两侧都有过往车辆。这种双侧候车、轨道在两边的站台叫“岛式站台”。

  而洋里站不同于岛式站台,它的站台位于轨道两侧而不是轨道中间,列车在这里停靠时开启的是右侧车门,在这样的“侧式站台”上,可以透过屏蔽门看见对向列车。

  同时,洋里站还是特别的地下一层车站,进出站闸机直面站台,带给乘客不一样的乘车体验。

  各站点首末班时刻表公布

  地铁2号线正式试运营后,将丰富市民的出行方式。目前,福州地铁集团也公布了地铁2号线各站点的首末班时刻表(详见下表)。

  地铁2号线试运营第一天,市民乘坐热情高。

  》》》便民出行攻略

  记者梳理了一份“便民出行攻略”,帮你了解2号线主要站点周边医疗、教育资源,以及值得“打卡”的商圈景点。

  鼓山站

  学校:廨院小学。

  打卡点:鼓山风景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上洋站

  学校:格致中学(鼓山校区)、鼓山苑小学、远洋小学、红光小学。

  打卡点:福州宜家(在建)。

  南门兜站

  学校:延安中学、延安中学小学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林则徐小学、格致中学、斗南小学。

  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协和医院、市第七医院、福州儿童医院。

  打卡点:于山风景区、乌山历史风貌区、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五一广场、省科技馆、冠亚广场、大洋晶典。

  西洋站

  学校:福州三十六中、交通路小学、黎明实验小学、乌山小学。

  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州儿童医院。

  打卡点:黎明湖公园、乌山公园、白马河公园、万科广场。

  宁化站

  学校:凤乐小学、交通路小学、宁化小学。

  打卡点:红星美凯龙、万象城、宝龙城市广场、苏宁广场。

  祥坂站

  学校:华侨中学、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祥坂小学、凤乐小学、宁化小学。

  打卡点:闽江公园北园、融侨中心、万象城、宝龙城市广场、苏宁广场。

  金祥站

  学校:福州金山中学。

  打卡点:闽江公园南园、金山文体中心、爱琴海购物公园。

  金山站

  学校:福州金山小学、福州金山中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

  医院:省立医院南院。

  打卡点:仓山万达广场。

  桔园洲站

  学校: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

  打卡点:乌龙江湿地公园、福州科技馆。

  闽侯境内7站点高校云集

  地铁2号线穿过乌龙江后,在闽侯境内共设7个站,大学城诸多高校集中在地铁站周边。比如抵达上街地铁站,就可前往福建中医药大学旗山校区、福建医科大学旗山校区、福建江夏学院等高校,到金屿站也可前往福建江夏学院,到福州大学站及金屿站均可前往福州大学;到董屿和厚庭站均可前往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福州一中旗山校区就在福州大学站附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