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有福之州更美丽 幸福之城更宜居

http://www.csqnews.com  2019-04-22 17:46:16     【字号

  今天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我国的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市就高度重视自然资源和国土保护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1991年12月,在福州举办的全国市长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研讨班上,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题为《推进土地使用制度改革 加快福州城市建设步伐》的发言,引起巨大反响。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建立农田基本保护制度,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大力开展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并加强内河治理和闽江流域整治,加大生态保护修复等。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本报以纪念第50个地球日为契机,对近年来我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成效和做法,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全力守护自然资源、共同推进美丽福州建设的生动实践进行报道。

  市民在花海公园赏花放风筝。记者叶义斌 摄

  从常年清新的空气质量,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的森林覆盖率;从集约高效利用国土,到107条系统治理的内河……近年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福州,形成空中、地面、河流全方位立体生态体系,让有福之州更美丽、幸福之城更宜居。

  市民常享“好福气”

  草长莺飞四月天,游园踏青正当时。过去的这个周末,在福州各大公园、步道,随处可见市民和游人,其中不少人冲着“福州蓝”而来。

  “看,在‘福州蓝’的映衬下,随手一拍都是风景。”从北方来榕旅游的黄苏洁昨天一走上福道就拍个不停。她说,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福气”。原来,在长乐国际机场迎宾路上有一块近4米高的LED显示屏,来往旅客抬头就能看到福州的空气质量情况。从机场到市中心的一路上也是满目清新:没有冒黑烟的工厂,“乌贼车”难觅踪迹,路面干净整洁,工地裸土被绿网遮盖严实……

  在福州,能明显感受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同频共振,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等产业持续壮大。福清核电规划建设的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中,已有4台建成投用,华润闽清大湖仙风电场项目正在推进……核电、风电、水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不断提升,有效地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福州市获得了“可持续发展低碳城市奖”。

  “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本月初,福州的清明节注入了“低碳清明、绿色环保”的新风尚,爆竹少了、鲜花多了,空气质量保持优良。绿色生活理念逐渐在榕城生根。

  福州市正积极发展城市步行、自行车交通和公共交通,加大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桩、加气站等设施建设,至2018年底,完成新增3000套充电桩建设,全市2011年~2013年购入的传统燃油城市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预计到2020年,全市公交车将基本更新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

  福州的蓝天有多好?一组数据来揭晓:2018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3,相比2017年的3.43改善2.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省考核要求,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位居第8,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3。今年第一季度,福州空气质量排名跃居全国第5。

  土地利用“绿意浓”

  4月20日上午,周六的榕城艳阳高照。飞凤山奥体公园内,2019年“城市向上,绿跑中国——福州站”活动在此举行,来自福州和全国各地的400名跑友聚集在公园休闲步道入口,沿着净宽6米的墨绿色休闲步道,在绿树红花中激情起跑。

  飞凤山公园是我市近年来建成开放的城市生态公园之一。每到周末,周边市民和慕名前来的游客都自发前来休闲健身。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公园城市理念,结合生态修复,实施绿化提升,力求做到理念新、选点好、生态优、文化浓、配套齐,建设城市生态公园,提升群众幸福感。目前全市共建成开放生态公园12个、休闲步道12条、绿道406公里,建设168个串珠公园,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与此同时,为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绿化美化,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从今年起,我市计划3年内每年安排600个村,每村新种植1000棵树,到2021年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绿化水平全面提升。

  在“加”公园绿道、绿化国土的同时,我市加大工作力度,“减”少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

  2018年,全市共完成“两违”处置1218万平方米,超出省治违办下达的400万平方米年度任务的3倍,连续2年位居全省第一。各项卫片执法的整改率远超验收标准,始终位居全省前列。福州四城区及滨海新城的违法图斑数从2016年四季度的501宗降至2018年四季度的212宗。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耕地”的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完成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98.83万亩(福州中心城区周边划定6.62万亩),通过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控制城市开发边界,保住了城市周边最易被占用的优质良田,将城市建设融入山水林田湖。同时加强土地整治,2018年完成补充耕地1.55万亩,位居全省第一,建设高标准农田5.9万亩,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守住了216万亩耕地保护红线,高质量通过国家2016年~2020年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中期检查。

  对于批而未供、供而未建的土地和低效工业用地,我市开展清理盘活专项行动,确保用地质量。2018年以来,新清理批而未供土地2.4万亩,累计促进了8800亩供而未建土地动工建设,摸排低效工业用地4.02万亩,逐宗推进处置工作,已盘活70宗5522亩。去年,我市土地利用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获得5000亩用地计划指标的奖励,成为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成效的最好注解。

  治理后的流花溪。记者叶义斌 摄

  百条河流荡碧波

  山在城中,城在水中。福州城内有上百条内河,如何让这些“城市血脉”持续通畅,建设好市民的生态家园?2016年开始,我市按照“全面彻底、系统综合、生态海绵”的理念,全面实施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水系智慧管理和海绵城市建设,全面开展107条内河(含43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投资近100亿元,至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2018年11月,我市被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评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改善水体生态,也体现在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和治理内涝上。我市按照“上截、中疏(蓄)、下排”的总框架,采取高水高排、扩河快排等9项措施保障城市水安全,并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统筹调度全城上千个湖、库、泵、闸、站,实现市区“厂网河”一体化管理。

  为了保护母亲河闽江,我市对闽江福州段约170公里流域和闽江支流大樟溪段(约50公里)沿线严格实施建设项目审查、规划编制审查和规划环境管控,保护生态水源。全面关闭闽江、敖江、龙江干流、一级支流和饮用水源地沿岸一重山范围内的开采矿山;重点开展敖江流域综合整治,流域内建筑饰面石材矿山全面退出,治理采矿废弃地357公顷,敖江流域生态环境加快恢复。

  2017年以来,我市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大力推进敖江流域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对罗源县112家饰面石材矿山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封闭工作,并在闽侯县、高新区开展矿山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试点工作,全市矿业开采秩序稳定,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还与北峰三个乡镇签订了《晋安区2017年度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责任书》,加大部门联动,形成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的合力。

  全新的机场高速绿化亮相。记者池远 摄

  工地负责人通过“工地在线扬尘监测系统”监控扬尘情况。记者叶义斌摄

  相关链接

  世界地球日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这个节日的渊源,要追溯到上个世纪的美国。

  20世纪60年代,“环境保护”的字眼对大部分人而言仍然十分陌生。在工业高度发达的美国,浓烟污水被随意排放,有毒废气随处可见,多起触目惊心的环境污染事件接连发生。对自然环境忧心忡忡的尼尔森和海斯两位美国人怀着忐忑的内心,在1970年4月22日这天举办了一个遍布全美各地的大规模社区性活动。没想到,这场横空出世的环保运动受到了各地群众的热烈响应,2000万人走上街头,呼吁社会各界重视环境保护。1990年4月22日,来自140多个国家的超过2亿人参与了地球日的活动。4月22日也正式成为世界级的环境保护宣传日。

  我国第50个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旨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员自然资源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伟大实践,激发青少年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