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热心民警奔波三月 终圆无户女孩高考梦

http://www.csqnews.com  2019-04-09 18:06:27     【字号

  仓山警方讯:2019年3月8日,当20岁的小昭(化名)第一次拿到印着自己名字的户口薄时,激动万分。这是福州市公安局临江派出所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取证,终于让小昭有了户口,能够顺利参加高考。

微信图片_20190409181815.jpg

  2018年12月,市民陈女士来到临江派出所,向户籍民警檀飞婴寻求帮助。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陈女士夫妇20年前在上渡菜市场附近抱养了1名弃婴。由于夫妻俩未生育子女,就将这名弃婴取名小昭,当作自己的女儿抚养长大。因为陈女士夫妇的文化水平不高,对法律政策也不理解,就编造了一个身份证号让小昭上学读书。如今,小昭即将面临高考,而编造的身份证号再也无法蒙混过关。于是,陈女士就来到派出所求助。

  了解情况后,檀飞婴立即向副所长康大庆汇报,并联系社区民警陈海龙共同调查陈女士所述是否属实。由于时隔20年,许多原住户都已搬迁。为真实还原小昭被抱养的过程,檀飞婴和陈海龙积极联系走访陈女士的亲属、之前的邻居等见证人,同时采集了小昭的血样过DNA比对排除了被拐卖的可能性。

  此外,陈海龙又多次前往小昭之前就读的小学、初中查阅学籍档案,向老师了解情况。历经三个多月的忙碌奔波,小昭确系被捡拾的弃婴身份核对无误,檀飞婴迅速将相关材料上报审批。

  3月8日上午,20年没有户口的小昭第一次见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户口薄,激动地哽咽了。陈女士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民警的双手说道:“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辛苦警察同志了,我女儿终于能参加高考了!” 4月2日,陈女士和女儿小昭专程来到临江派出所,给民警檀飞婴和陈海龙送上一面写着“思民生解民难 做实事 暖民心”的锦旗。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党的十九大以来,临江派出所民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百余件,共收到群众锦旗、感谢信21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