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生态伙伴会榕城 数字经济涌春潮

http://www.csqnews.com  2019-03-25 17:48:18     【字号

  参观者在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展会现场感受科技力量。

  体验榕城激荡数字化热潮

  5G、人工智能、云化技术、大数据……在这两天举行的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备受关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结合的多种应用展示,吸引了我市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企业人员组团参观体验、寻觅商机。一时间,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热潮在榕城大地翻涌。

  “绕着‘智慧岛’走一圈,真的震撼不小,切实感受到了智能化应用离我们的生活如此之近。”昨日,连江县组团参观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后,县数字办主任陈济华兴奋地说。

  在160多家合作伙伴联合华为展出的近500个解决方案展点中,智慧水务展点让陈济华最感兴趣。据介绍,它可以通过安装水位传感器来实时检测水位状态、雨量等信息,智能摄像机则能实现对水面漂浮物的判断和识别。

  陈济华说,目前,连江河道管理主要是依靠人员巡检。“希望能通过信息化管理,减少人力投入,提高河道管理水平。”陈济华说。

  “这次大会上,有不少智慧城市管理的应用展示,让我感受到‘智能化’已不仅是一种概念,其建设真正走进了一个实质性阶段。”“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系统应用处副处长林日庆说。

  林日庆告诉记者,随着近些年“数字福州”建设工作的积极推进,福州加紧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氛围十分浓厚,智能化的管理手段正走进医疗、政务等方面。

  “眼下,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我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林日庆介绍,我市数字城管系统升级后接入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已实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和业务流程协同办理,平台建设相对成熟。

  林日庆介绍,目前我市正着力于推进平台前端“智慧化”,实现从“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迈进。“我们计划将现有资源,通过视频采集、智能识别,实现自动立案、派遣、结案,优化城市管理的应用流程。”

  在展会上,收获颇丰的还有参展企业,其中不乏福建本土企业,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在本次大会上,易联众带来了全民人口健康平台三医联动医改监测系统、医共体运营综合监管平台以及医院智能决策系统。

  “这是医院智能决策系统的界面,分为工作负荷、工作效率、资产运营、疾病诊断等子栏目。”现场工作人员钟彩英介绍,该系统抽取沉淀在医院各业务子系统中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并把所有系统间的交互服务放在集成平台上,提供可视化界面展示和操作。“这样一来,医院可方便地进行动态决策管理,真正把‘沉睡’的数据变为‘数据财富’。”

  钟彩英表示,在这样一个多种先进信息技术应用荟萃的平台,与不同行业人员对话交流,对自身产品丰富优化具有极大帮助。

  献策

  拥抱智能时代

  为期2天的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是一场华为公司联合产学研各界重量级合作伙伴举办的共商行业发展大计的顶级盛会。通过主题演讲、分论坛的观点交锋、思想碰撞,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主动拥抱智能时代。

  构建生态协同发展模式

  “智能时代来临,人工智能促进产业分工细化,当下用户更关注应用场景创造的业务价值。”在这种条件下,华为企业BG中国区副总裁、华为生态大学校长杨文池提出,传统的生态合作模式已不能满足客户快速变化的动态需求,应将原有生态发展模式从生态合作进一步演进为生态协同。

  “智能时代下的数字化转型是生态中每一个成员的共同使命,只有更高效地整合资源、更积极地应对变化,才能更持久地保持活力。”杨文池表示,面向5类生态合作伙伴,应主动开放生态、让利伙伴、统筹资源、培养人才,应对AI给生态建设带来的挑战。同时,持续强化生态运营,努力与伙伴实现战略协同、资源协同、能力协同,构建协同共进的生态环境,打造智能时代命运共同体。

  “在智能时代,人才是智能技术普惠生态的基础。”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吴飞表示,只有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才能真正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创新,共同拥抱智能时代。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在阐释数字政府概念时,华为数字政府行业专家赵东表示,数字政府的建设目标,在于履职能力与治理能力的提升,实现用数据说话、决策、服务、创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

  谈及我国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IDC政府行业与智慧城市助理研究总监闫海伦表示,技术平台化已成为政府数字化发展的共识,我国的系统建设经历了“从0到1”“从1到N”的阶段,而平台化将推进“从N到‘1’”。

  闫海伦表示,未来3年是政务管理大数据阶段,未来5年~8年是城市治理大数据阶段,未来10年则将进入城市运行大数据阶段,实现城市所有实体数据集中、融合。

  推动AI广泛落地

  “当前热度回落、投机回落,AI行业应用进入春天。”华为公司副总裁、云BU总裁郑叶来认为,行业数字化在GDP中的比重大幅上升,今天AI科技更加普惠。

  郑叶来认为,要实现AI广泛落地各个行业,必须突破封闭思想,AI应用基础设施应该充分开放。智能行业的应用开发,需要即插即用的AI组件和模型。

  可感受5G速度的VR体验。

  花絮

  智能眼镜

  执法有了“火眼金睛”

  在展厅,AI+AR的智能眼镜吸引了不少参会嘉宾的目光。“这是一款高科技可穿戴产品,可以帮助公安部门执法执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应用在普通眼镜的架构上,增设摄像头、可在视网膜投影的光学显示器,以及扬声器、麦克风,可以实现画面、声音数据的来回传送。

  “眼镜的一头采集现场信息,另一头连接后台数据库,只要执勤民警对着受检人员的脸一‘看’,仅需一两秒钟,受检人员的身份信息就会出现在眼镜上。”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该受检人员被列入相关名单,屏幕上还会弹出相应的提醒。“这样一副眼镜,重量只有30多克,戴起来轻便,而且不易被发现。”

  AI助力

  千字长文“信手拈来”

  在AI辅助写作平台,输入关键词“华为生态大会”,选择“综述”项,不到10秒钟的时间,新弹出的窗口中便出炉了一篇“千字文”,稿件中,包含了时间、地点、事件以及大会主旨、组成等内容。

  “在形成初稿的基础上,还可以基于我们关联的语料库对稿件进行自由编辑。”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款针对资讯内容创作者的辅助写作工具。该平台借助各类网站中的公开数据,通过关键语义,帮助创作者实现相关素材“信手拈来”,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专属语料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