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推动5G应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csqnews.com  2019-03-25 17:47:50     【字号

  某天早高峰,拥堵的道路忽然变得顺畅;来到机场大厅,不用换取登机牌,刷脸就可通过……昨日在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展示的人工智能系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走进你我的生活。

  福州晚报讯 22日下午,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市长尤猛军与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一行进行了商谈。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推进“数字福州”创新示范,在“数字福州”建设、升级信息基础设施(5G、IPV6、物联网等)、推进电子政务、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地铁、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园区(场馆)等智慧城市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全面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深入合作;继续加强物联网产业规划合作,打造物联网产业集群,将福州打造为具有特色性、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国家级新兴NB-loT物联网产业基地;加强平安福州合作宽度;联合推动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共同培育专业人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等。

  王宁首先转达了省委主要领导对华为公司长期以来支持福建发展的感谢与问候,对华为公司在榕成功举办中国生态伙伴大会表示祝贺。他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来,我们积极推进双方共识的落实,双方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契机,充分利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开展更具前瞻性、更有发展前景的深度合作,让更多的数字经济、数字产业生态链、产业链项目在福州落地,联手打造物联网产业基地;希望华为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贡献华为智慧、华为力量。福州将全力做好服务,为企业在榕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鲁勇感谢福州市为华为生态伙伴大会成功举办提供的高效优质服务,表示将找准切入点,积极参与第二届峰会,将更多产业布局福州,发挥聚合效应带动更多伙伴在榕发展,努力推动福州5G应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林飞、张忠参加活动。

  华为云智慧水利解决方案。

  AI助力内河养护

  福州内河如何从治理转向养护,提高管理效率?

  昨日,记者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了解到一个解决方案。项目讲解员讲得认真,福州内河管理部门负责人听得仔细。

  “福州内河众多,如果纯靠人员巡河,发现违法行为存在一定的偶然性。通过在视频监控的前端或者后端加入人工智能算法,就可对那些向内河乱抛杂物人员的进行实时抓拍。”讲解员说,这套人工智能设备,可对人员抛物动作和抛弃物进行分析,确定抛弃物是否是垃圾。

  通过在潘墩河进行的现实场景模拟,记者看到了这个数据分析的整个过程。

  “在自动完成对视频数据分析后,它就会把结果发给管理部门,由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处置。”讲解员说。

  园区智能安防系统。

  大会入口处的人脸识别系统。

  IOC城市运营中心系统。

  人工智能真的“能”!

  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展示超酷AI系统

  AI为城市交通提速

  “这套智慧交通系统已在深圳龙岗投用满一年,为交通提速15%,二期系统将在福田投用。”昨天,在大会现场,华为云AI(人工智能)交通智能体现场负责人说:“一天半的时间,我们接触了许多国内的采购商,福州市交管部门也对它感兴趣。”

  这是一套什么系统,又如何为交通提速提供助力?“现在国内大部分城市的交通信号都是固定模式,它们不会对所有特殊情况提供应对措施。”上述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可对整体路网进行综合分析,各个路段的交通流量指标秒级刷新,对拥堵指数和特殊事件进行实时预警,不仅可通过调整指示灯对局部拥堵车流进行疏导,还可以小时或天为单位,对每个路口的拥堵指数进行预测,并自动给出推荐的信号灯控制模型。

  上述负责人补充道,该系统还可与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位置数据实时融合,特殊情况下保证它们全绿灯通过,提高事件处置效率。

  AI帮警察抓嫌疑人

  在大会现场,还有一款最新的人工智能应用,可帮警察抓嫌疑人。

  记者来到现场视频监控前,电脑屏幕上立刻就出现了抓拍对象的数据分析,包括人脸信息、年龄段、衣着颜色、体态特征等,然后视频中每一帧都存储为照片,贴上“标签”。

  “现在,警察查看监控视频时,都需要一帧一帧回放查看。而有了这个系统,直接输入关键字查找即可,提高案件侦办效率。”讲解员说,该系统还可用于交通、商业、零售、金融等各行业。

  AI提升乘机体验

  大会现场,“旅客出行一张脸”系统展示了人工智能如何运用在自助值机、自助托运、分级安检、刷脸登机等方面。

  “例如智能屏显,只要一刷脸,屏幕立即可显示你要乘坐的飞机信息,包括在哪个登机口登机、离起飞还有多久、有没有晚点等,旅客不用再到大屏幕上一条一条地寻找自己航班信息。”讲解员说,这套系统能够极大地提升旅客的乘机体验,其中仅排队时间就减少5~10分钟。目前该系统还未在国内机场全面运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