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我市3人荣登本月“福州好人榜”

http://www.csqnews.com  2019-03-25 17:47:00     【字号

  福州晚报讯 记者从福州市委文明办获悉,今年3月的“福州好人榜”评选结果出炉,敬业奉献的黄乃澄、孝老爱亲的刘小明和助人为乐的黄以孟光荣上榜。

  据悉,市委文明办持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鼓励和推动广大干部群众争当好人。今年,市委文明办将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推选发布“福州好人榜”。

  【先进事迹】

  三个亲人生活不能自理 他用爱撑起温暖的家

  刘小明男,1960年7月生,福州市于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

  刘小明的家中,有中风偏瘫双目失明的母亲、因煤气中毒导致瘫痪的妹妹、患脑梗塞截瘫卧床的哥哥。面对三个生活不能自理、经济负担极重的亲人,他没有一句怨言,默默地和妻子扛起了这个家,以无私的爱给予亲人们生活的信心。

  夏天为母亲打扇擦背,每年都为母亲过生日,买她爱吃的东西;每月固定为哥哥支付生活护理费和医药费;无微不至地照顾在医院治疗的妹妹……日常生活中,刘小明每天为他们洗脸洗脚、端屎端尿、喂饭喂药。这些亲人时常突发疾病送医急救,他与妻子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他们抬担架、拿检查单,在后续的料理中送饭洗衣。二十年来,刘小明夫妇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是在几家医院之间奔走。

  多年辛劳,夫妇俩始终无怨无悔,每天重复着平凡而又繁琐的护理工作,用爱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15年薪火相传 耄耋老人培养百余志愿者

  黄以孟 男,1932年3月生,仓山区对湖街道师大社区理论宣讲员。

  作为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老兵,黄以孟坚持退岗不退休,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十余年来,他亲手设计刊出黑板报2500余期2600多版,还带领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撰刊,宣传范围辐射5个社区9个小区,用这种独有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此外,黄以孟还受邀成为“仓山区业余宣讲团”、“对湖街道业余讲师团”成员,多次参与十九大精神宣讲及座谈会。2018年以来,他已开展基层业余宣讲10余场。

  2003年至今,黄以孟以实际行动为学子们作表率。15年薪火相传,他先后培养了130余名高校志愿者。他还创办了“忘年”刊物,整理汇编约10万字的《忘年情 十年共建的历史记忆》,收录各类活动照片70余幅,为开展老少共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从医30年 他把病人当亲人

  黄乃澄 男,1965年10月生,罗源县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你是农村来的,以后要多多体谅老百姓的苦处。”这句父亲临终前的话语,成了他从医30年的座右铭。

  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在医疗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黄乃澄坚持每天深入病房,走在看诊一线。面对“非典”、抢险救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他总是身先士卒,救死扶伤。他积极参加各种义诊,送医送药下乡,以自己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为农村患者解除病痛,带去欢乐。

  每次遇到抢救危重病人,不管刮风下雨、烈日当空还是三更半夜,黄乃澄总是“随叫随到”赶到病人身边,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农民,一视同仁,把病人当亲人。除了长期坚持临床第一线诊疗工作,黄乃澄还不断摸索和积累临床经验,钻研医术。他还参加各种义诊,送医送药下乡,以良好的医术给农村患者送去福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