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召开2019年防汛工作视频培训班

http://www.csqnews.com  2019-03-22 17:08:36     【字号

  3月21日下午,仓山区召开2019年防汛工作视频培训班。此次培训班采取现场培训和视频会议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主会场及分会场。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在区防汛办主会场参加,各镇、街防汛分管领导、防汛办主任、水利站负责人、各村(居)两主干、村(居)水利员、锣长等在各镇、街分会场参加。培训班邀请原省防汛办主任董国华、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姚林塔高工现场授课。

微信图片_20190322171841.jpg

  培训会现场

  会上,董国华主任首先从水旱灾害特点、台风灾害、暴雨洪水灾害、灾害防御监测及预警手段、防汛防台风工作要点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授课。随后,姚林塔高工从气象概念、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如何看懂雷达和卫星图、如何解读天气预报等四个方面讲授气象专题知识。二位专家结合他们长期的工作经验进行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针对性强,对仓山区今后的防汛备汛工作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会上区防汛办负责人对仓山区2019年防汛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严抓防汛岗位责任制落实。各镇街、各防指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坚决执行以党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岗位责任制,抓紧调整充实防汛指挥机构,逐级明确职责,接受社会监督,按照相关预案要求行动起来,重视每一个防御细节、落实好每一项防范措施、处置好每一次险情灾情。二是要掌握要领,抓实隐患排查和处置工作。建立有效的防御机制,对汛期内重点堤防等度汛工程、设施进行全面“地毯式”再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隐患处置、预案修订、物资储备等防汛抗旱准备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制订整改计划,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完善防御暴雨应急响应,做好有序的指挥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各镇街及各防指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民参与的防暴雨责任机制,对防汛预案及时进行更新完善,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合理性提高防御的精准度,增强防御工作的实效。对水系治理3P项目也要建立责任制,遇到内涝、积水情况,要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做好排涝工作。四是要加强能力建设,抓好防汛经费、物资、队伍准备,开展村级防汛培训和应急演练。根据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防汛物资储备定额要求,及时补充和更新防浪布、土工布、块石、砂石料等防汛物资和水泵、发电机等防汛抢险设备。做好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各单位要在汛前组织做好相关责任人和村居干部的培训工作,要按照各自的预案组织开展演练,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