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无人巴士开进飞凤山奥体公园

http://www.csqnews.com  2019-03-21 17:44:52     【字号

  无人巴士在飞凤山奥体公园内测试。

  本报讯 近日,飞凤山奥体公园内,出现了几辆无人巴士。据悉,这些巴士尚处于测试阶段,预计4月中旬可结束测试。未来这些无人巴士将为游客提供代步服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飞凤山奥体公园内,公园的慢行道与休闲步道上用白线画出了一条车道,两辆无人巴士沿着白线缓缓行驶。无人巴士约5米长、2米宽,黑色的车窗占去了车身的一大半,车体为深蓝色,外形圆润。园方介绍,这些车的名字为“阿波龙”,由百度公司联合厦门金龙制造,在北京的海淀公园与武汉的龙灵山公园已投入运营。

  巴士内的座位贴着车体呈环形分布。据了解,无人车最多可同时坐8人、站6人。车上没有驾驶座、油门、踏板等。技术人员介绍,出于测试阶段的安全考虑,车上也暂时没有任何装饰物。

  飞凤山公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人巴士正环绕山脚下的飞凤湖开展测试,测试路程1公里,暂不对外开放,车上乘坐的都是参与测试的工作人员。此外,巴士的运营模式、停靠站点及具体线路仍未最终敲定。

  记者看到,无人巴士行驶速度并不快。上述负责人表示,采用较慢的行驶速度,既是希望给予市民在慢行中体验风景的机会,又是出于安全考虑。通过测试,相关人员可以收集无人车各类行驶数据,用以改善车辆在起步、转弯、躲避障碍等方面的表现,提升市民的乘车体验。

  记者看到,每当有行人经过车旁,巴士车便会放慢车速。测试过程中,工作人员不时扮演“刁钻的游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数次冲到车前,或站在路中间拒绝让行。无人巴士则“不厌其烦”地停车让行,通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除了圆润的无人巴士,记者还在园内看到了一辆四四方方的用于测试的无人车。车辆通体纯白,没有车窗,约3米长、一人高,车上写有“新石器无人驾驶物流车”。据介绍,这是下一步即将在园内投入测试的无人自动贩卖机。

  “我们的测试分为两条线路,无人巴士主要在湖外圈的休闲步道上行驶,自动贩卖机则沿内侧的慢行道行驶。”飞凤山公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研究市民“叫停”贩卖机的方式,招手即停或是使用APP“叫停”都有可能。

  “除了无人巴士与无人自动贩卖机,我们也将尝试在公园内建设智能步道、智能导览机、体测小屋等智能设施。”飞凤山公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全新的智能化技术,让更多高端产品服务大众,走入市民生活,让市民感受技术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