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旧改推陈安置出新

我市持续提升百姓居住水平和城市功能品质

http://www.csqnews.com  2019-03-11 19:50:29     【字号

 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之三

  


  

  


  改造后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亭下路。

  “我们现在差不多算是执行‘七天工作制’。”8日中午12时,仓山区房管局征收办副主任裴蕾终于可以放下手上的工作,简单地吃上一顿工作餐。“手上的项目面积一个比一个大,涉及的居民一个比一个多,责任也一个比一个重。”裴蕾笑道。

  这样的忙碌,在全市各地的征迁部门中随处可见。

  近年来,为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全市统筹安排、通盘谋划、同步推进,以大规模、成片区为旧改工作主要思路,创新安置方式,一片片旧屋区正在换新颜。去年,福州共实施54个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征迁旧房113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1116户。今年,还将有52个项目动工,预计征迁旧房1087万平方米。

  成片推进

  让城市焕然一新

  三叉街旧改一期项目,涉及旧屋面积约35万平方米、4700余户居民;仓山浦下旧改项目,涉及旧屋面积约45万平方米、2200余户居民;红星及周边旧改地块,拆除3000余栋房屋,涉迁总户数7800多户……

  回望近年来的旧改项目,拆除旧屋面积数十万平方米、涉及上千户居民的大体量项目比比皆是。“过去旧改以小地块、见缝插针式的点状开发为主,成片改造很少。”裴蕾介绍,工程体量小,整片旧屋区的面貌难以得到根本改善。

  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片改造模式推行之后,各项目得以进行统一规划、整体开发,真正做到规划一片、建设一片、见效一片,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一次性改造到位,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台江红星排尾片区,在成片改造后优先补足短板,优化用地布局。片区内的安置房经规划后往片区西侧布局,让东侧结合地铁站点作为片区开发的经济平衡用地,充分挖掘土地价值潜力。”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叉街、浦下等多处旧改片区也都划出3成至4成的土地用于公共设施建设。

  统筹协调

  让项目省心省力

  项目的体量越来越大,可在裴蕾看来,工作量却并没有大幅度提升。“过去项目虽小,但都要逐一上报审批,而成片改造项目则可以集中上报,集中审批,仅仅这一点就省去不少麻烦。”

  得到改变的,并不止立项审批这一个环节。旧改工作推行以来,各部门秉承统筹安排、同步推进的策略,项目策划、规划设计、招商引资等多方面工作同步推进。“财政、规划、登记……各个部门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我们内部也可以更科学的调配人员和资金。”裴蕾介绍。

  “各部门间的沟通渠道也得到拓宽,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长期从事拆迁前期统筹工作的仓山区房管局征收办副主任陈旭对此深有感触:项目一开始,指挥部便牵头各有关部门举行协调会,开展预对接、预协调。需要准备的材料、办理业务的注意事项,都可以在协调会上了解到。“一个项目做下来,既有协调会,又有例会、专题会,通过沟通,各类困难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陈旭说。

  创新安置

  让居民住得安心

  去年4月23日,占地103亩的“世茂五四理想城”项目正式开工。与普通楼盘不同的是,五四理想城将按照商品房运作模式开发建设安置型商品房1307套,定向销售给被征收人。

  “加快建设工期、缩短交房时限,是安置型商品房的一大优点。”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统建的安置房项目常常没有明确具体的交房时间,需由各开发建设单位按照实际建设进度开展结算交房等工作,工作延续时间较长。而安置型商品房项目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交房交钥匙。如果违约,开发建设单位需支付违约金,大大缩短回迁户的入住时间。

  “五四理想城预计明年交房,其中一二期尚未对接的556套安置型商品房已计划用于对接晋安区淘宝城、古城山旧城改造等项目,届时,古城山旧城改造涉迁户或可提前结束正常的3年过渡期迁入新居。”上述负责人介绍。

  住房品质提升,是安置型商品房的又一大优点。过去,出让地配建的安置房与商品房常常位于不同楼栋、不同区域,安置房品质受到质疑。而安置型商品房与普通商品房按均衡布局的原则设计,并通过公开摇号确定安置型商品房与普通商品房的楼号、单元号,既打破安置房与商品房的物理区隔,也保证设计、施工、配套建设执行统一标准,同建设、同验收,有效提升安置房品质。

  “与过去的安置房相比,新的安置型商品房在景观功能、智能社区、配套设施等方面都得到全面提升。”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安置型商品房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已推出和具备出让条件的45个项目,将建设4.03万套安置型商品房。相信高标准快速建设的商品房,将为广大回迁群众带来更加舒适的居住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