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5年“走”好5分钟的过江路

三江口大桥建设者破难题齐攻坚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30 14:52:35     【字号

  幸福之城幸福年 新春走基层

  三江口大桥北连接线。

  从2014年初开始,为架起三江口大桥这座福州城区最大的跨江桥梁,建设者们破难题、齐攻坚,用5年的坚守,在闽江上“牵”起一条美丽的“飘带”,串起5分钟的通达新体验。

  一件红色工作服,一顶红色安全帽,昨日上午,在三江口大桥通车仪式现场,记者又遇上了老熟人吴学均。与此前的多次“相遇”不同,这次的地点,从火热的项目现场转到了开阔的桥面。作为中交二航局三江口大桥项目部现场技术负责人的吴学均,看着这座“高颜值”的跨江大桥感慨万千:“坐过渡江船、走过钢栈桥、爬过施工梯,才换来现在的畅行无阻!”

  畅行无阻出行路

  昨日上午10点,三江口大桥主线正式“迎宾”。桥梁主线通车,串起了螺洲大桥、环岛路、南江滨大道、东江滨大道、福马路、机场二期高速等重要道路,不仅打通了三江口片区交通枢纽“大动脉”,还将“骨架”向福州东部新城,向宁德方向辐射。

  “回家的路更近、更舒坦了!”家住马尾的市民吴桐抢先体验了一番,语气中难掩激动。她家边上就是三江口大桥。

  昨日,吴桐从福州火车南站出站后,便驱车上了新建成通车的环岛路,随后沿着三江口大桥,从钟瑛路匝道下桥,一路畅通直达小区。“我常坐火车,原本从火车南站回家要绕行魁浦大桥,每次都要花半个小时以上。三江口大桥通车后,车程缩短了至少20分钟,过江只要5分钟,真是大大的福利。”

  市民朱勇全程观看了三江口大桥开通的网络直播。航拍视频里,大桥“身姿”柔美,“优雅”跨越闽江,气势十足。“说‘翘首以盼’一点都不夸张。”朱勇说,他儿子在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上学,每周末往返于马尾和仓山,都得从魁浦大桥绕行,大桥通车后,下学期就方便多了。

  5年坚守一座桥

  “这条5分钟的过江路,我们可是‘走’了5年!”昨日,载着三江口大桥参建者们的大巴缓缓启动,沿桥面开去。伴着飞驰的车辆,看着阳光映照下的广阔江面,不少人都颇为感慨。

  吴学均是大桥“从零开始”的见证者之一。来自重庆的他,早已把福州当作“第二故乡”。

  2014年1月1日,吴学均和同事们开启了这段“过江之旅”。作为老城建人,这不是吴学均在福州的第一个工程,但却是市政项目里最大的,“三江口大桥是钢混结合连续梁桥,体量在全国同类型桥梁里属第一。”为打好这场硬仗,中交二航局来了400多名管理人员,整个公司40%的周转材料都压在大桥上。“我们吃住都在项目部,有年假,但基本都休不满,天天都在攻坚。”

  光有攻坚的热情还不够。吴学均说,三江口大桥建设情况复杂,涉及市政道路、铁路、高速、104国道,这都是需要“啃”下的难点。“没有各个单位的全力支持,大桥就没法顺利通车。”吴学均回忆,业主单位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就多次组织施工、设计、监理等攻坚团队与相关单位磋商,仅赴南昌协调涉铁施工相关手续就达近

  20次。

  攻坚之路再出发

  除了多部门联动,三江口大桥“安家”点的自然条件也不可小觑。为全力配合项目建设,作为业主的市城乡建总委派了2名经验丰富的部门经理,共同担任三江口大桥南北岸的项目经理。同时,还聚集公司各部门的骨干力量,组建了15人的攻坚战队。

  市城乡建总市政工程二部经理陈海清介绍,大桥所在的闽江段江面潮汐“变幻莫测”,有时达五六米。“这对基础施工影响相当大,当时大家心里都悬着。”

  “建总的攻坚团队很给力,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吴学均说,跨江段施工时,项目部晚上时常灯火通明,大家都成了水文“专家”,与水“过招”,科学制定每日甚至几个小时的施工计划,减少潮汐变化对工程的影响。

  谈起这5年的攻坚路,陈海清和吴学均都说“没什么”,但看着畅通无阻的新桥,两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5年你就回家过了2个春节吧,有没有待超过10天?今年可不一样了!”“是啊,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总算放下了,可以回家过个好年!”

  “我们这条路,还得走得更圆满!”在项目部墙上贴的施工图旁,两人又商量起春节后的南接线和非机动车道施工。

  开春后,攻坚曲依旧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