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三江口大桥正式通车

6.38公里主线串起仓山马尾 非机动车道力争8月开放通行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30 14:52:02     【字号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 2019“项目年”在行动

  三江口大桥昨日通车。

  “项目年”在行动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点,随着三江口大桥拼接机场二期高速新建收费站启用,该大桥主线正式开放通行,马尾和仓山的车行距离缩短至5分钟。

  三江口大桥是我市城区内规模最大的跨江段桥梁,南岸起点为小环岛路,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道路全长6.38公里。跨江段桥长1.68公里,桥面宽度42.5米,设双向8车道。

  三江口大桥建设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如台风多发、闽江水文及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桥面吊装难度大等。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业主单位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与施工单位、勘测、设计等单位一起,精心组织、科研攻关,反复优化施工方案,连续克服了大跨度钢箱梁整体吊装施工等多项施工技术难点。在仓山区、马尾区及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个个“硬骨头”被顺利“拿下”,为大桥加速建设扫清障碍。

  三江口大桥创造了三个全国之最:一是通航主跨采用跨度240米的变截面连续箱梁结构,为全国最长;二是全桥安装了8个承载力分别为13000吨的摩擦摆支座(起承重作用的连接构件),联长795米,为全国最长;三是主跨钢箱梁(重达1200吨)采用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吊装方式,为国内首创。

  大桥通车前,从马尾前往火车南站、三江口一带,需绕行魁浦大桥或者鼓山大桥,要30分钟车程;大桥通车后,通过三江口大桥过江至仓山,仅需5分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