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28 18:42:34     【字号

  1月28日上午,正值福州民俗的“小年”前夕,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福州陈靖姑故居拉开帷幕,来自各陈靖姑信俗宫庙的代表和各界群众共同见证了这场文化盛事。此次活动由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仓山区委宣传部承办。

微信图片_20190128184318.jpg

活动现场

  作为起源于福州仓山的一项重要的传统文化,陈靖姑信俗文化有着千年悠久的文化传承,以其保护妇婴的文化内涵在福建及台湾众多地区都有广泛的文化基础,自2008年起,连续十一年举办的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闽台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形成了闽台两岸交替举办的惯例,让陈靖姑文化成为闽台两岸文化亲缘的重要桥梁。更让海峡两岸的同胞共同感受到了来自福州仓山的文化传承与历史风貌。

微信图片_20190128184357.jpg

市民领到平安饼乐开怀

  随后,现场举行了陈靖姑文化论文集首发仪式,这部论文集集中了仓山区众多文化学者对陈靖姑文化的研究和考证,为深入探究陈靖姑文化在仓山区地方文化及福州民俗文化之中的重要意义,开展陈靖姑文化学术研究有着里程碑式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128184403.jpg

一幅幅春联,将新春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除了学术研究,仓山区在陈靖姑文化保护传承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曾经多次组织陈靖姑文化相关艺术作品的创作,这其中就包括了一系列陈靖姑文化主题歌曲。在一阵《送还人间圆满的爱》的悠扬乐曲中,一位有着按历史考证及神话形象精心设计的顺天圣母陈靖姑造型的女子款款而来,标志着福州首部陈靖姑文化主题音乐MV拍摄工作正式启动。从演员形象设计到剧情编写,都严格紧扣陈靖姑文化的历史和仓山区的文化史迹,让这部MV成为陈靖姑文化光耀闽台的又一重要的媒介。

  为了向参与本次文化节的各临水宫观代表及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代表送上象征着幸福和平安的祝福,按照福州特色的新年习俗,活动主办方特别定制了一批传统工艺制作的平安饼,这些平安饼将和饼盒上特别绘制的临水夫人“诸事如意”卡通形象一起,献上猪年新春的祝福。除此之外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赠与现场市民,让市民群众在这里收获一份节日的祝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