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留在福州温暖过年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28 18:21:06     【字号

  “老家零下十几度,太冷了。福州暖和,俺今年就在这里过年了。”昨日上午,在福州近20摄氏度温暖的阳光里,定西工人黄文平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和黄文平一样,目前在位于福州的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海欣食品”)工作的定西籍工人,总计六十多人,今年有十几个人留在福州过年。

  黄文平对食堂的伙食很满意。

  赵彦平在门岗值班。

  不少人可以领到政府补助金。

  “山好水好人好,福州挺好”

  福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他们调查核实,黄文平今年49岁,是定西临洮县玉井镇白塔村人,家里没有其他人,无依无靠,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黄文平说,来福州之前,他一直在老家打零工,收入不多,也不稳定。他从来没有到过这么远的地方,以前压根就没想到自己这个岁数了还会跑到离家这么远的福州来上班。他到福州工作才发现,“这里挺好”。

  为何会来到福州工作?黄文平告诉记者,2018年春节后,村干部找到他,说是介绍他到福州工作,包吃包住,不仅有工资,每个月还有600元政府补助金。村干部还跟他说,“那边一年到头都暖和,好地方啊!”

  一开始黄文平不大相信,但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2018年3月3日他和几个老乡来到福州。到了这里,他选择去海欣食品工作,在生产部做拉车员。如今,他每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跟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关系也都不错。他对公司食堂的伙食也很满意,而且周末经常去周边逛一逛。

  “山好水好人好,福州挺好!听说公司给留在这里过年的员工准备了年夜饭,那我不回去了,今年就在福州过年!”黄文平高兴地说。

  “留在福州过年,为公司帮忙”

  在海欣食品这六十多名定西籍工人中,赵彦平是比较年轻的。他今年27岁,来自临洮县衙下集镇兴丰村。

  海欣食品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赵彦平为人热情,普通话讲得比较好,现在他基本承担了公司定西老乡‘联络员’的角色。”

  据了解,赵彦平也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老少6个人,以前就靠几亩薄田过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赵彦平说,他到海欣食品工作后,本来也要去生产线上多干点活,多挣点钱。但是,在公司的许多定西老乡年纪比较大,普通话讲得不好,再加上到福州这么远的地方,适应生产生活有一些难度。于是,公司让他在后勤部上班,平时在门岗值班,同时帮助定西老乡融入日常生产生活中。他还经常要和公司人事部门同事一起,做好定西老乡的活动组织、工作通知等工作。

  “赵彦平做得确实不错,我们已经向仓山区人社局、总工会推荐,让他参评‘2018年度百名优秀定西务工人员’。”海欣食品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我很满意。因为公司对我很信任,我看公司这段时间比较忙,我也要留在福州过年。”赵彦平告诉记者。

  去年福州吸纳3747名定西人就业

  像黄文平、赵彦平这样在福州工作的定西人还有很多。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1月至12月,福州市人社局共组织福州约100家重点企业,吸纳3747名定西籍劳动力来榕转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77人,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按照计划,到2020年,福州市人社局将支持定西市在福州建立10个劳务工作服务站;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在定西举办10次以上“福暖陇中”系列招聘活动;为定西市培养100名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资助250名定西贫困户子女到福州技师学院就读;扶持1000名定西市贫困家庭大中专生和毕业生来福州实习、就业;组织输转定西市贫困劳动力1万人到福州就业。

  数

  说2018定西扶贫

  2018年,福州向定西投入帮扶资金3.05亿元,其中财政帮

  扶资金2.55亿元、社会帮扶资金0.5亿元,比2017年分别增长355%、18.2%,有力促进了帮扶工作的开展,筑牢了扶

  贫协作的坚实基础。

  2018年,福州共谋划实施帮扶项目219个,其中产业项目

  150个,直接或间接带定西6.16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相关链接

  “福定模式”享誉全国

  2018年9月,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从全国600个扶贫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60个精准扶贫优秀案例之一,是全国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的唯一案例。

  2018年10月,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再次从全国人社领域200个扶贫案例中胜出,成为人社部20个典型案例之一。

  2018年11月,东西部劳务协作“福定模式”成为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唯一教学案例,为推动全国东西部扶贫工作优化升级贡献了“福州智慧”。

  “福”到陇中产业兴,福州与定西产业扶贫的道路越走越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