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大数据帮你读懂“幸福之城”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15 19:26:07     【字号

  阅读大数据显示最受福州网友关注的公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主办的“了不起的城市·福州”幸福之城“算数”发布会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发布会依托今日头条的阅读大数据,围绕“幸福”这个关键词,从创新、开放、绿色、幸福4个角度,量化分析、探究福州人的幸福感,展现幸福之城的风采,传递福州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发布会运用的数据来源于2017年12月到2018年12月今日头条福州用户产生的阅读数据。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和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的成功举办,激发了福州用户对于创新的关注。在有关创新的热词中,“新时代”以超过3800万人次的阅读量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峰会”“大数据”,阅读量都达到千万人次,“人工智能”“数字经济”“5G”也达到了上百万人次的阅读量。

  开放造就城市发展活力。记者注意到,网友的关注始终紧跟着城市发展的脉动。“创新创业”“城市建设”“CBD”“高新技术产品”“营商环境”“桥梁建设”“众创空间”等发展热词受到网友关注。而在关键词“CBD”中,五四路、金融街、江南、闽江北等CBD荣登关注排行榜。

  除了关注创新和城市发展之外,福州网友对生活环境也很关注。在关注“绿色”的热词中,“公园”“森林”“生态”排在前三,都达到了超过千万人次的阅读量,“绿色发展”“环保”“自然”这三个热词也榜上有名。

  综合数据显示,在关键热词的排行榜中,“幸福”一词高居福州网友阅读关键词的榜首,阅读数据高达3.13亿次。而“振兴”“乡村”“脱贫”“新城”“有福之州”“旧屋区”等热词,集中体现了我市打造幸福之城的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群体也在关注着福州幸福之城的打造。“24~30”“31~ 40”这两个年龄段对于“幸福”的关注,均高于平均值100,分别是104和109。

  另外,记者还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福州市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后者旗下的皮皮虾APP主体落地仓山区,更名为福建皮皮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未来东南营销中心、创作空间等项目还将落地。

  □相关链接

  福州网友还关注这些热词

  过去一年,福州的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是福州网友关注的重点?一起透过阅读大数据来看看。

  网友关注的生活热词包括“福利水平”“薪酬”“市民服务”“旅游度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

  关注的民生热词包括“养老金”“老八所”“旧屋区”“教育红利”“医保新规”“金融银行”等。

  关注的宜居热词包括“内河改造”“地铁”“文化体育设施”“串珠公园”等。

  关注的美食热词包括“佛跳墙”“荔枝肉”“福州鱼丸”“芋泥”“肉燕”“捞化”“花生汤”“锅边糊”等。

  关注的出行热词中,“地铁”“公交车”“滴滴”“自行车”占据榜单前四。

  “鼓山”“三坊七巷”成为最受关注的地标,均有超过千万人次的阅读量,“森林公园”“上下杭”“白塔”“福道”“镇海楼”“仓前九里”也都登上热词榜。

  说到市民喜欢的“打卡”之地,“东街口商圈”以1206万人次的阅读量高居榜首,“万宝”“仓山万达”“爱琴海”“东二环”等商圈也上了热词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