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会场内谋划蓝图 会场外喜看变化

市人大代表分组视察城区水系治理工作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08 18:29:30     【字号

  昨日,市人大代表们视察治理一新的晋安河。

  一池碧水呼应着簇拥而生的古榕密林,青葱的柳枝倒映在水中,犹如一幅美丽的画。流花溪的美,一步一景,令人沉醉。面对眼前的景致,人大代表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听完讲解,大家不约而同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会场内为福州谋蓝图,走出会场看变化。昨日,市人大代表们分成5组,分别视察流花溪、台屿河、凤坂一支河及晋安生态公园、晋安河、梅峰河及西湖左海连通工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等地,感受我市城区水系治理成果,进一步谋划新一年的工作。

  通河道连美景

  从远近闻名的“垃圾河”,升级为点赞多多的景观河,全长4362米的流花溪完成蝶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内河“榜样”。

  漫步公园,香积烟雨、流花叠影、荷印梦樱……一个个诗情画意的名字背后,是流花溪沿岸的一处处特色景点。它们都点缀着美丽的河道,为市民带来不同的游园体验。

  在香积寺旁,20余棵古榕环抱,其中最负盛名的是“甲天下榕”。通过保护古榕、种下新榕,搭建景观桥连接两岸,一座以“甲天下榕”为特色的榕树广场在流花溪沿岸“住”下。路过此处,人大代表们几乎都驻足拍照留念。

  “住在附近的居民好幸福,这就是他们的后花园。”阮云代表说,站在桥上可见大树绿植依水而生,潺潺溪水像是在讲述生态环境发生巨变的故事。

  现场负责人介绍,整治之前的流花溪是“半条清流半条黑”,为了彻底解决污水横流的状况,整治工程结合沿线征迁工作,埋下全长约8.7公里的截污管,全面收归21个污水排口,并把原本流进河道的污水引进污水厂统一处理。“这样一来,河水就不会受到污染了。”人大代表说。

  流花溪改变狭窄的状态,全线拓展为15米至80米宽的开阔河道,实现与上游“牵手”。台屿河则在旧有河道的基础上,新开挖河道1800米,将洋洽河与流花溪顺畅连通。

  “没想到这么美!我上班的地点就在附近,因为工作繁忙,以前没来过。以后周末有空,就要和家人来这里逛逛。”一入公园,陆剑兰代表就和身旁的人说。

  陆剑兰代表建议:“现在福州内河治理成效显著,在重治理的同时,也要加强后期管养,让这样的美景一直美下去。”

  说话间,一支城区水系巡查队路过身旁。他们采取徒步巡河的方式盯紧垃圾、污水,每半个月就可实现城区107条内河巡查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