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老城有新生 芳华次第来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08 18:28:51     【字号

  白日里,绿和蓝完美融合,生态之城魅力尽显;入夜后,光与影互为映衬,幸福之城流光溢彩。在冬日如春的美景中,福州2018年城市建设“成绩单”如约而至:水清河畅效果初显、“破旧立新”加速铺开、治堵保畅全面推进、“五线齐发”势头正劲……一年建设,“城”果斐然。

  播种幸福的每一次踏实脚步,都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为先的态度。

  为给老城“种”下生态美景,福州坚持“系统、科学、管用”方针,加速推进“卷地毯”攻坚扫尾,实现五城区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86条“卷地毯”河道基本建成,全新亮相。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指挥中心正式投用,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伴着治水工程推进,168个串珠公园、300公里滨河绿道沿河“驻扎”,加上29万株乔木、262条城区林荫道、12座生态公园、12条休闲步道、7个人工湖的“加入”,蓬勃绿意尽情延伸,林荫网络初步形成。

  为给老城擦亮精致“容颜”,福州全面打响三年旧改攻坚战,作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旧改“战役”,2018年以来,连片旧屋区改造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推进,拆旧、腾地,建新房、搬新居,共实施改造项目54个113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着眼发展新问题、民生新期盼,安置型商品房加速落地,建设品质全面提升。同时,300个老旧小区整治和2004个立面景观精准改造基本完成,全新的“增值”服务和智慧管理,让居住质量和幸福感全面提升。

  为给老城幸福生活“提速”,福州下最大决心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生成两批共384个治堵硬件建设项目。按“提速度、扩路网、疏拥堵、惠民生”理念,鹭岭路延伸段、西凤路、环岛路等多条道路、多座桥梁在2018年建成通车,“堵点”加速破除的同时,“两环”“15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主骨架逐步形成。总长2155公里,8.01公里/平方公里的路网密度,串起有福之州的灵动气韵。

  地铁建设是老城“新生”的加速器,运营近2年的1号线已成为福州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据统计,这条串联城市南北的快速通道日均客运量已近17万人次。按“加快推进地铁建设,尽快连线成网”的目标,眼下,基本建成的地铁2号线即将试运行,与1号(二期)、4号、5号、6号线等5条同时在建的线路一起,“编织”近130公里的便捷交通网,为老城注入新活力,开拓新空间。

  “骨架”舒展、“颜值”提升,加上灵动的气韵、“厚实”的家底,幸福之城的“模样”正跃然纸上。

  市民在高盖山生态公园游玩。记者叶义斌摄

  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站至莲花站盾构区间双线贯通。记者叶义斌 摄

  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指挥中心投用。记者叶义斌 摄

  改造后的观风亭社区。记者叶义斌 摄

  台屿河换新颜。记者叶义斌 摄

  双湖新城。记者池远 摄

  南台大道南段主线通车。记者叶义斌摄

  坂中路东段通车。记者叶义斌摄

  整治后的光明港沿岸风光。记者郑帅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