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建言有福之州 共筑幸福之城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分组审议发言摘登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08 18:28:21     【字号

  鼓楼团代表刘莲妹

  餐饮、生鲜等领域新零售、新业态近年来风生水起,为市民提供即时送货上门的便利,缩短了配送与消费者的距离,但安全问题值得重视。在互联网时代,配送都可以留下相应的痕迹,因此建议通过技术手段,探索建立社区配送中心,进一步规范物流服务商配送环节,确保货物安全及时地送达消费者手中,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

  鼓楼团代表陈林

  清水里没有鱼,绿林中没有鸟,这都不能算好生态。因此,生态保护不得不提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尤其是闽江河口、兴化湾、福清湾等地濒危动植物的保护,可以学习借鉴台湾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建议在我市机场、地铁、火车站、游轮码头等公共场所设立野生动物影像公益宣传窗口,展示幸福之城生态魅力的同时,增强群众生态文明意识。

  台江团代表李贵生

  去年的政府工作卓有成效,体现了市政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政府重视生态文明,不仅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还要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如生态康养、生态文旅产业等,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仓山团代表林冰

  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力度,让民企享有公平公正的待遇,从场地、资金、市场等方面加大扶持,在政策方向上加强引导,政企同心同德,共同推动社会发展。此外,建议在教育、养老、大学生创业创新等方面加强对台交流合作。

  仓山团代表傅天龙

  福州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特别是水系综合治理后有“东方威尼斯”的感觉,建议在建设生态文明中传承发扬福州优秀传统文化,在内河沿岸、公园景区内设置文化墙、博物馆等,加大福州金鱼文化、茉莉花文化宣传,培养市民爱国爱乡情怀,打造生态人文融合发展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晋安团代表黄梅

  在补齐教育短板方面,部分学校试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但与此同时加重了一线教师的工作任务,挤占备课和业务学习时间,建议在提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同时,加强组织管理和资金扶持,解决一线教师后顾之忧。

  晋安团代表刘用辉

  我市去年相继推出多项惠企政策,可操作性强,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但与兄弟城市相比尚有差距。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主动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积极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马尾团代表林向武

  物联网是信息化发展的产物,为交通物流、居民出行、通信交流等方面提供了便捷。正在建设的马尾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面积达27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上半年竣工,已经吸引了一批意向企业,前景值得期待。希望福州市能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打造千亿级物联网产业园区。

  长乐团代表高飞燕

  垃圾分类收集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建议制定详细的垃圾分类指引清单,在公共机构和企业先行先试,做到垃圾分类投放的指引清晰、分类收集设施布局完善。可引进第三方垃圾处理公司,通过市场化手段,实施生活垃圾的处理分类,建立垃圾资源回收的收费管理体系。

  长乐团代表郑其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建议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和软件配套建设,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同时,加强基层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惠师政策,改善一线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探索解决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问题,保障教师合法权益,让一线教师安心从教。

  福清团代表孙梅

  交通出行关系民生,其中加大公交投入是一项惠民举措,能极大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建议要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公交基础配套和线路网络,尤其是福清火车站周边目前尚无公交车通行,建议开通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福清团代表陈德捷

  近年来,福州水系治理持续发力,成绩斐然,实现了水清河畅,但偷排现象时有发生。建议要不断加强对内河的监管力度,成立专门机构,查处打击排污、垃圾倾倒内河等破坏水生态的违法行为,满足群众对生态美的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闽侯团代表雷秀珠

  得益于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在闽侯许多乡村的面貌都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面加强,但是后续维护改善还需尽快跟上,希望未来能够建立农村基础设施维护专项资金,简化维护资金的申报审批流程,建立长期有效的乡村管理机制,让美丽乡村美貌“常驻”。

  闽侯团代表郑书鸿

  福州脱胎漆器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华传统工艺瑰宝,与北京的景泰蓝、江西的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三宝”。建议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情况摸底登记工作,进一步推动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规范传承队伍管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传承队伍,传承闽都文化,彰显榕城魅力。

  连江团代表兰邦旺

  安全可靠的饮用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建议加强农村饮用水管理,建立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集中式供水工程,强化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推出农村饮用水安全典型示范地区,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闽清团代表陈鸿

  去年我市内河治理取得巨大成效,让福州“美出了新高度”。闽清也在持续推进“美丽河道”建设,加强梅溪、安仁溪等水环境整治,加大沿江沿岸拆违力度,保护水环境生态,实现了“河畅、水清、景美”,群众幸福感尤其是海外乡亲的获得感、归属感提升。建议在党报党刊等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工具,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福州的青山绿水,提高省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闽清团代表黄小兰

  今年我市在打造绿色福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将开展“村植千树”活动。建议在种树的同时,可根据实际发展林下经济、花卉和园艺产业,并在政策上给予积极扶持,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城市更加绿化花化美化,让农村群众收入增加,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罗源团代表陈必松

  去年以来,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加大,但由于相关惠企政策涉及多个部门,民营企业对其不尽知悉。建议政府各有关部门对接企业要有专人服务,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帮助,同时,不应受到工作人员岗位调整的影响,而是将服务企业的“接力棒”持续往下传,以实际行动护商、爱商、帮商、留商。

  永泰团代表谢用福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闽清、永泰创建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令我十分欣喜。希望能借助这样的机遇,将我们村新研发的兔肉即食产品销往全国,为养殖户带来更多的收益。解放军团代表纪兵

  过去一年里,我市不断解决军人家庭子女入学、军人家属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军民融合进一步深化。希望今年政府部门加强对军民融合产业的组织领导,继续加强国防建设,妥善安置退役军人,提高随军家属待遇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