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聆听一个故事 品味一种幸福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08 18:27:33     【字号

  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幸福是什么?很多时候,幸福就是一种获得感!幸福在于生态优美的城市面貌,在于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在于不再为子女上学问题发愁,在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于……

  7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部分代表,聆听他们讲述2018年亲身经历的幸福时刻,感受福州在民生事业、城市建设、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新区开发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故事,激励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建设者,砥砺奋进、奔跑逐梦,努力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

  交通便利的仓山双湖新城小区安置房。

  市民选择乘坐地铁出行。

  幸福故事之一

  惠企礼包上门来,高管福州把家安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晔

  【故事背景·优化营商环境】2018

  年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等政策,推行审批代办、政企直通车、领导常态化挂钩联系服务企业等机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故事讲述】

  公司有一名从深圳引进的销售高管,因为要照顾小孩念书,他每两周回深圳一次。两地间来回跑,给工作生活带来不少麻烦。去年,企业收到一个政策“大礼包”,仓山区委人才办工作人员主动打来电话,说按照福州市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新政策,公司引进的几名高管可以评为C类高级人才,不仅有资金奖励,还可以解决子女上学问题。这名高管很快决定把家搬到福州。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这是员工的获得感,也是企业的获得感。政府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很实在,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幸福故事之二

  装上APP,畅享智慧新生活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福州市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幼教科研处主任黄梅

  【故事背景·建设数字福州】2018

  年我市创新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果,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云计算平台,创立城市公共服务二维码支付标准,依托“e福州APP”推广应用,目前已对接数十个部门超过820个办事事项。

  【故事讲述】

  有了“e福州”,我们就可以畅享智慧生活了,这个APP真的好用!比如,以前到医院看病体检,光排队挂号就要花很长时间,还得在医院各个处室之间来回跑,非常麻烦。而通过“e福州”,预约挂号、缴费支付、查询报告都能在手机上办理,整个过程轻松愉快多了。还有,有一次因为工作需要到图书馆借书,到了之后才发现借阅卡落在了家里,无奈只得回家拿卡后再返回。有了“e福州”,通过里面的“图书馆”服务,找图书、找网点、借还书都能在手机上完成。不止这些,生活中还有很多地方经常用到“e福州”,比如坐公交、地铁,到药店买药,查询水费、燃气费、公积金……现在,可谓是有了“e福州”,畅行福州城。

  幸福故事之三

  足不出县,就能接受专家远程诊疗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闽清县总医院院长 黄勤贵

  【故事背景·深化医改】2018年福州市县级医院全面开展临床检验等五大平台建设,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

  【故事讲述】

  去年,作为福建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之一,闽清县的闽清县总医院率先迈出了深化医改的步伐。借助银行贷款,我们加强各成员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闽清县总医院完成了整体搬迁。诊断设备在这一年,也有了很大的升级。放射科有了当前最先进的64排螺旋CT和核磁共振设备,超声诊断可以精细化到毫米级的病变识别,还有可以实施镜下胃肠息肉直接微创切除的高端机器,这些变化,都是以前不敢想象的。值得一提的是,医院还长期与多家三甲医院保持交流合作,遇到问题,专家们能通过远程会诊,帮助解决。今后,即使是大病,患者也可以实现足不出县,就能得到专家的诊疗。

  幸福故事之四

  上下杭,留住了百年前的繁华记忆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台江区李兰中西医门诊部负责人 李兰

  【故事背景·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2018年我市启动建设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朱紫坊历史风貌区部分修复并开街。

  【故事讲述】

  去年的一天,朋友说:“走,带你去看个地方!”于是我们就到了上下杭三捷河畔。原来,朋友在这里开了书屋,引来了许多文艺青年,一时间感慨万千。作为台江人,看到慢慢揭开面纱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我觉得这里跟三坊七巷不分伯仲!上下杭是百年前福州的CBD,旧时通商的场景就是一幅“清明上河图”。时过境迁,上下杭一度成为了脏乱差的代表,木屋摇摇欲坠,脏水满街泼倒。如今,三捷河沿岸进驻了各类商家,我还参观了气势恢宏的建宁会馆、采峰别墅。老院新颜意犹在,十分不容易。对此我感到十分欣慰,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不但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还延续了繁华记忆。

  幸福故事之五

  旧改,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心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仓前街道万春社区党委书记 吴碧香

  【故事背景·改造连片旧屋区】

  2018年福州市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54个113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300个、立面景观精准改造2004个。

  【故事讲述】

  在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任务中,仓山区的任务占四成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去年走过复园路,听到的都是居民渴望旧改的声音。“何时征迁?”“如何安置?”那里的房子非常破旧,而且地势低洼,一下大雨就发生内涝。附近的龙津河水系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是时候将群众住房条件一起提升了。于是,我就给上级写了一份文件,建议将复园路片区纳入首山路旧改项目一并实施旧改。得益于全市正在大力实施旧屋区改造,建议很快得到了回应,现在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居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舒心。

  幸福故事之六

  见证,从荒芜之地到产业集聚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辉

  【故事背景·建设新区新城】

  2018年福州新区集中力量推进滨海新城、三江口、琅岐岛建设,全年GDP预计增长10.4%,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39%。

  【故事讲述】

  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一年多来,我见证了它的建设发展速度,从最初的一大片荒芜、沙地,到现在的高楼大厦林立,学校、医院等配套日益完善,有的在加快建设,有的已启用。如融侨赛德伯学校建成投用,我们员工的子女在这里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与此同时,产业发展也是从无到有,从最初只有我们一家企业,到如今有200多家企业落户滨海新城,呈现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其中不乏国内知名企业。这一切变化发展,让我越来越期待和憧憬滨海新城的发展。

  幸福故事之七

  现在,我越来越愿意回村里了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福清市渔溪镇后朋村村民 杨梅云

  【故事背景·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福州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300个,提升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

  【故事讲述】

  我在市区工作,但几乎每周都回一次村里,因为老家变美了,更宜居了。以前,后朋村脏乱现象严重,垃圾乱堆放,这一两年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建起了垃圾集中回收点,家家户户配备垃圾桶,村民养成了爱护卫生的好习惯,村道干净整洁,村庄风景也更美了。村里还将农田承包出去,引进大棚蔬菜,发展现代农业,赋闲在家的村民有了工作,生活有了保障。另外,村里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起来,大家经常自发组织跳舞健身,村里的戏院也常有戏剧表演,热闹非凡。这样温馨而又美丽的村庄,叫人如何不念想?现在,我尽管工作很忙,但是我一有空就爱回村里。

  幸福故事之八

  公路通到家门口,村里办起文化节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养殖户 雷泉

  【故事背景·完善城乡路网】

  2018年福州市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66.9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提升工程74.35公里;晋安区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故事讲述】

  上个月,我带着自家养殖的蜂蜜亮相在村里举办的北峰农俗文化节,广受市民游客的欢迎。而这在过去,简直难以想象。我们村位于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的北峰山区,这里虽然离市区很近,但过去道路坑坑洼洼,与外界往来不便。去年,前九线提升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一条崭新的水泥路直接通到村民家门口。如今,从九峰村下山进城仅需40分钟,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得益于交通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我们这旅游,特色生态旅游业、休闲观光农业等蓬勃发展,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幸福故事之九

  社区里老人们的好去处,变得越来越好了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焰

  【故事背景·推进居家养老】

  2018年福州市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共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1个、农村幸福院298所。

  【故事讲述】

  去年3月,鼓楼区安泰街道将原有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升级扩建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环境更好了,功能更全了,服务更多了,社区里的老人们常常大早上就到照料中心聊天、下棋、读书看报。照料中心内设有诊疗咨询中心、餐饮、文化娱乐等区域,中午还有床位供他们休息。很多老人,在照料中心一待就是一天,每天傍晚回来总是高兴地和家里人谈起当天在照料中心的开心事,家里的欢声笑语也更多了。看到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舒心了,我心里真为他们感到高兴。

  幸福故事之十

  提起孩子上学,同事不再愁容满面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合规总监沈家洪

  【故事背景·补齐教育短板】

  2018年,福州市教育短板逐步补强,共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中小学41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至77.3%,新增19所中小学实施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

  【故事讲述】

  去年秋季,钱塘小学软件园教学点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学生,一位同事孩子作为受惠者,顺利转入这个教学点。软件园离城市核心区较远,周边缺乏师资雄厚的小学。以前听他提到孩子上学的问题,总是愁容满面,说孩子上学难、上学远。现在和他聊起孩子在学校的生活,都是满脸笑容。他说,软件园教学点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和钱塘小学本部一样,而且再也不用5点多起床送孩子上学了。这所离家近、高品质的学校,让软件园的高端人才工作可以更加安心。

  鼓楼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人们只要刷身份证,用手触摸仪器就可进行体检。

  仓山晟禾联建幼儿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