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民生改善 幸福满满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07 18:57:57     【字号

  地铁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方便。记者叶义斌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是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如今的福州,幸福触手可及,它在新城之上崛起,在地铁里穿梭,在绿意中流淌,在美丽乡村中萌动;幸福又是润物细无声的,它代表着清新的空气、优质的教育、便利的就医、完善的养老、平安的社会;幸福更是奋斗出来的,它是洋溢在脸上自信的笑容,是发自内心对社会的信任和友善,是温暖向上的生命底色。

  肩负新使命

  新城拔地起

  城市,拓海而荣、因海而兴。

  作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主攻方向,滨海新城的建设凝聚着全市上下太多的期待,也是福州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示范区、增长极。

  肩负着使命,滨海新城全面提速,一日一变:道庆洲大桥、长福高速、长平高速、东南绕城高速、福平铁路的建设一点点勾画出新城强劲的发展脉搏;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等180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基础和公共配套服务不断完善;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北京奇虎科技(360)、微软、腾讯、贝瑞和康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福州的数字产业竞逐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格局;一个产城融合、特色鲜明的新城粗具规模。

  三江口片区作为新区桥头堡正逐渐成型,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更是给三江口戴上了美丽冠冕。琅岐岛签约落地总投资538亿元的大型综合文旅项目,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名片让闽江口的明珠熠熠生辉!

  一流品质和科学发展理念、高标准配置各项民生设施、医疗及教育设施优先发展……面向未来,新城新区建设的每一次的落笔,都为

  福州的幸福航程激活无限潜能。

  增能强内涵

  老城更宜居

  城镇建设水平,不仅关系居民生活质量,也是城市生命力所在。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蒸蒸日上的城市发展,都是福州打造幸福之城的底气所在。

  借着厚实“家底”,过去一年,福州鼓点激昂、步履不停,一场老城提升攻坚战正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进,前行之处,幸福满溢。

  福在旧城改造中萌动。2018年至2020年,福州五城区计划改造106个项目,涉及旧房2339万平方米、户数92907户。面积较大、居住条件最差、群众需求迫切的项目,成为改造“当头炮”。强势出击,也不乏冷静思考。每一片旧改区域,都根据需求,划出3成至4成的土地用于公共设施建设。破旧立新路上,福州不断阔步向前。

  福在碧水穿行中涌动。依托水系治理PPP项目包新模式,城区内河实现从政府“包办”到专业“加盟”,一管就是15年;坚持治水新理念,从单一“施治”到水岸同治,让台屿河、白湖亭河等“老牌”黑臭河道摘去“黑帽”;实施治水新管法,让“九龙治水”升级“统一作战”……依托“卷地毯”扫尾攻坚模式,86条内河焕发新生。

  福在绿意满城中播撒。一年来,大手笔、大规模、不间断的添绿行动在福州道路、水系等沿线随处可见。春节前,福州将有80多个新公园建成开放。加上已建成的14个生态公园、12条休闲步道、7个人工湖、168个串珠公园、406公里绿道,一座绿色之城渐渐长成。

  福在交通升级中奔跑。接二连三、加密路网、畅通节点、路口保障……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治堵行动在福州拉开大幕,伴着地铁1号线二期、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五线齐发”,福州的地下交通网也渐渐织就。

  老城的过去和未来,正在时空的坐标上,用一个个“福”,交织出一个新的起点。

  乡村有魅力

  农民有奔头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始终以农民的利益为出发点,我市进一步用活政策,鼓励土地使用权依法流传,给农村松了绑,农村集体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得以盘活,发挥产业旺、村留人的作用。

  罗源县中房镇叠石村就是发展产业促进人口“回流”的典型。2014年,福建春伦集团到村里投资,直接流转茶山2000亩建茶厂,再承包给村民种植,产出茶青无条件按市价收购。在产业资本的带动下,外出打工的人纷纷回乡,中房镇又重现万亩茶山的壮丽景观。永泰春光村打造永泰版“云水谣”、闽侯孔元村以特色花海公园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模式在全市范围内铺开,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都说山路十八弯,如今歌里唱的农村已经变了模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66.9公里,晋安区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客运城乡一体化、村村通客车工程持续深入,货畅其流、人便其行,带动农村蒸蒸日上。

  村强民富、乡风文明的基础上,我市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实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打造美丽乡村300个,提升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美丽乡村覆盖率居全省第一位,并最大限度保留村情风貌,留住生态之根、文化之魂,让美丽乡村各展其美、各尽其才,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向往之地。

  民生补短板

  全民奔小康

  解决好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才能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转变在思想,关键在落实。2018年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601亿元,占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76.7%,完成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个个民生短板的补齐,带来的是千家万户的笑颜,构建起和谐社会的基石。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古往今来,人民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愿景和济世理想,正被一笔一划地擘画着。

  2018年以来,我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中小学41所,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提高至77.29%,更多的孩子们上得起,上得了,上得好学。市妇幼保健院建设新院,市一医院外科病房大楼加快建设,“榕医通”平台建成投用,基层医疗能力不断扩充,分级医疗体系建立,让挂号难、看病难有了破解之道。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统一电子社保卡,退休金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水平稳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实现一体化。2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98所农村幸福院,让老年人的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福州的综治(平安建设)综合评定成绩位居全省前列,社区治理深入推进,军门社区工作法在全国推广。天地更清朗,社区更有爱,社会更文明。

  楼高千尺,大道通衢,都不及通往人心的温暖和幸福。福州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