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改造旧屋区 榕城更宜居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07 18:56:18     【字号

  年终岁末,晋安区茶会村旧改现场,居民早已签约搬离,旁边已经开建的晋安湖公园项目,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正在开挖。不久的将来,晋安湖公园与北面不远处的鹤林生态公园和牛岗山公园相连,形成福州版“中央公园”,成为城市中心“绿肺”。通过推进旧屋区改造,福州的休闲绿地多了,环境美了,功能配套设施更齐全了,城市也更宜居了。

  旧改让城市公园绿地多了

  近年,福州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榕城百姓居住水平和城市功能品质。2017年8月,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定全面启动2018年~2020年三年旧改行动。茶会村项目就是2018年晋安区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之一。记者来到茶会村征迁地块,正在洗车的蒋师傅告诉记者,原来的茶会村砖木结构的民房较多,周边卫生环境较脏乱,又是低洼地,一遇到台风暴雨天气,就容易被水淹。“将来建成了公园,这周边的居民就有福了。”蒋师傅笑着说。

  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旧改有效促进了福州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逐步在拥挤的城区打造出一处处绿色生态环境,城区环境变得更加宜居。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我市通过旧改,市区新建扩建了黎明湖公园、光明港公园、海峡奥体中心公园、飞凤山公园、雨洪公园、流花溪公园等13个公园,新增公园绿地近200万平方米,新增园林绿地300万平方米。

  旧改让学校变宽敞漂亮了

  日前,记者来到鼓楼区北浪路,看到与省体一路之隔的屏山小学内格外热闹。当时正值课间休息时间,教室外孩子们的喧闹声远远就能听到。透过学校的围墙,记者看到一队学生正在漂亮的塑胶操场上学习打网球。在校外等待接孩子的家长王鸿对记者说:“原来屏山小学很小,现在的新学校比之前的学校大了好多倍。”

  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屏山小学新教学楼正式启用,2.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较原建筑面积扩大10倍,增加了1350个学位。学校综合大楼集教学、学生创新实践、办公为一体。楼内还建有大礼堂、图书馆、室内游泳池、学生DIY创新教室、学生实践厨房、武术馆、舞蹈厅、心理咨询室、科学教室、书法教室、美术教室、全功能录播室等各功能室。而这一切变化,都是因为鼓楼区在对国棉厂地块进行旧改时,专门为屏山小学新增了11.14亩扩建用地。旧学校配套设施陈旧,面积小,学生活动场地不足的难题迎刃而解。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福州市通过旧改,已规划新建(含迁建)幼儿园5所、中小学8所,改扩建中小学17所。

  旧改推进培育一个个商圈

  连片旧屋区改造,不仅让福州百姓尝到了甜头,还让老城区形成了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昨天,记者来到福州宝龙城市广场。这里车水马龙,放眼望去,与宝龙城市广场仅一路之隔,还有苏宁广场和万象生活城,在宝龙城市广场周边已形成福州最大的商圈。每到夜里,这里就变成了福州的“不夜城”。刚逛百货,准备与朋友一起去看电影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这里商场百货集中,购物、娱乐、就餐都很方便。”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城市旧改,福州已经建成台江宝龙、台江万达、仓山万达、五四北泰禾广场、世欧广场、东二环泰禾等一批新的综合性商圈,培育了一批经济增长点,推进了城市经济发展。

  相关人士表示,福州连片旧屋区改造是按照优先启动群众反映强烈及居住条件特别差的项目、优先启动对污染水管网建设等补民生短板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优先启动容易实现收支平衡项目的“三优先”原则,制定连片旧屋区改造年度计划,持续推进城市旧改工作。刚刚过去的2018年,原计划完成51个旧改项目,经努力,到年底已有52个项目进场实施征迁,超额完成旧屋区改造年度任务。

  屏山小学学生在操场上进行各种体育活动。

  牛岗山公园内市民正在跳舞。

  台江的高品质安置房鳌祥佳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