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我市2018年处置“两违”1245.97万平方米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04 09:33:14     【字号

  仓山区拆除江边违建。

  闽侯县拆除违建厂房。

  2018年,我市各级治违部门坚决贯彻省、市工作部署,夯实治违控违工作基础,迎难而上,着力健全和完善“两违”治理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全年处置“两违”面积1245.97万平方米,完成进度311%,处置面积与完成进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再当治违工作排头兵的目标。

  治违工作实效满满,龙岩、宁德、潍坊、天津滨海新区、兰州、南宁等地陆续来榕学习交流治理“两违”工作经验。

  合 领导重视部门协作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违”综合整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亲自谋划,相关部门深度配合,各级治违部门与执法队伍协同作战,成为我市治违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重要因素,共同营造了凝聚力倍增的全市治违工作格局。

  在市城管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围绕“两违”综合治理目标任务,建立了联动督查机制,深入各县(市)区共同对我市各项治违工作实施督导。市国土支队在重点区域“两违”管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重点项目建设清违攻坚等方面持续发力,成为推动我市“两违”治理全速前进、获得佳绩的坚实力量,先后被人社部、原国土部评为全国先进集体、省治违表现突出单位、福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成为名副其实的“治违排头兵”。

  市城管支队则按照“巡查监督一体化”的“两违”监管机制积极行动。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属地城管局开展市区三环路和绕城高速沿线桥下空间治理行动和市区洗车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市区协同,在属地监管的基础上,主动介入于山景区电力设施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整治,保障重点项目序时推进。发挥督查促进作用,采用现场督查、重点督查、节点督查、跟踪督查等多种形式,将发现的“两违”问题及时通报属地整治,有效阻止“两违”行为。

  控 源头管理科技治违

  为加强“两违”源头治理,我市各级治违部门立足防早、打小,从网格巡查、物业联动、重点区域管控、卫片核查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大对新增“两违”的发现管控力度。

  持续推动各县(市)区建立健全网格巡查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城管中队和社区、乡镇网格管理员、购买第三方服务、无人机的巡查作用,狠抓“两违”苗头。同时,与部分小区物业部门联动,通过小区物业及时获取小区“两违”动态。对重点区域实行重点管控,部分小区设岗执勤,对建材、机械设备、运输车辆实施巡查管控,在源头上及时制止区域性违建。

  为弥补人工巡查的不足,我市借助福州市季度卫片、自然资源部年度土地卫片、全天候卫片和省自然资源厅每半年一次的中期卫片,不放过任何巡查盲点。2016年第三季度起,我市就开始建立城区卫星遥感影像底图,通过一季度一航拍并通过比对、核查、整治等方式,全面开展利用影像技术进行“两违”核查工作。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省治违办的的高度肯定,并作为全省首创予以推广。

  两年来,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及长乐滨海新城共计整治违建图斑2781宗,处置违法建筑面积39.74万平方米。根据卫片核查前后两年的数据对比显示,疑似图斑数量下降26%,违法图斑数量下降54%,新增“两违”行为得以有效遏制。

  惩 联合监管信用约束

  各地治违部门借助部门联动,加强了对“两违”行为的监管。长乐区通过完善信息处置共享机制,加强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严格管控违建混凝土、水、电供应,切断违建施工配套服务链,借助限制违建产权、停水停电、开罚混凝土企业、通报批评物业公司、受理电表合法性申请等举措实施部门联合监管,形成治违合力。其中,该区住建局通报批评3个“两违”管控不力的物业公司,对3家混凝土企业开出罚单;区治违办全年受理电表合法性申请1193本,办结1116本,退回77本,监管力度大大增强。永泰县严格执行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在房屋征收中对“两违”一律实行“零补偿”;办理水、电立户和产权过户、抵押等,单位或个人要先经县清违办、县城建监察大队、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审核,属“两违”的,坚决予以取缔。

  2018年“两违”治理工作继续完善将失信行为推送至福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联合惩戒,全年联合供水供电单位和房屋登记机构将641宗违建纳入“黑名单”,全市各地共对1101宗违建实施停水停电,对1053宗违建限制产权,有力打击了违建者的嚣张气焰。

  理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根据省治违办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福州市治违部门针对部分突出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多次“两违”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安全隐患“两违”排查整治。全市各级治违部门开展了严格的安全隐患“两违”排查整治工作,共拆除隐患“两违”332宗,整治面积11.46万平方米;

  排查整治生态敏感区域违建。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各县(市)区在城乡规划区内特别是风景名胜区等生态敏感区域内,积极开展了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建行为的排查与整治。目前,晋安区鼓岭片区面城一重山违建拆除专项整治及鼓岭规划区“两违”专项整治全面开展,鼓岭核心区已实现“零违建”的目标;闽侯县五虎山、三叠井等风景区的违建排查与整治正在进行中。

  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闽清县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开展临时搭建专项整治行动,将摸排发现的1017宗临搭全部整治到位,202省道沿线焕发新颜,道路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梅溪河道环境也得以显著提升;晋安区开展了垃圾堆场专项整治行动,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整治工作,顺利完成34处垃圾堆场整治任务,拆除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有力改善辖区人居环境。

  治违工作仍在路上。2019年,我市各级治违部门、执法队伍将在治违路上继续提振精气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