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城管执法 将与冷硬面孔说“拜拜”

仓山在全省率先开展“执法现场应急处置训练”

http://www.csqnews.com  2018-12-27 18:02:41     【字号

  福州晚报讯 城市管理执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市有序运行,如何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应对个别人员不配合执法甚至暴力抗法的现实情形?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开展“执法现场应急处置训练”,全方位训练城管队伍日常执法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突能力。全区城管执法人员、协管员、编外合同制人员共382人全部参训。

  据介绍,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城市管理日常执法,多次会同福建警察学院开展研讨、观摩活动,周密制定训练计划,模拟实战执法场景,按照思想、规范、策略、保障“四个到位”的要求,从10月起就在全省率先开展“执法现场应急处置训练”。

  “在训练中,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执法人员多沟通、善说服、慎处罚。”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要求尽量减少使用“严禁”“禁止”等强硬冰冷的语言,尊重执法对象,提升亲和力,一改城管过去的冷硬面孔。在操作实践中,贯彻执法以服务为先的理念,坚持“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依法行政,始终把规范执法摆在城市管理工作的关键位置。执法训练全程围绕“法律意识”“规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从表明身份、说明要求、听取陈述、记录仪取证、行政处罚等全流程落实法言法行,让大家张开嘴、讲清楚、做到位,致力于做到规范执法,习惯在被围观下执法,确保执法每一个细节、每一道程序都经得起法律检验和群众检验。

  仓山区城市管理局执法训练不仅注重在战略上的统筹安排,同时注重在战术上精准施策,采取有针对性的演练、组合使用及团队合作的方式,坚持“讲解与示范”相结合、“练习与对抗”相结合、“应用与总结”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对具体程序、动作、语言等方面进行了精准模拟训练,巩固参训人员的理解及记忆,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及应对暴力抗法的能力。

  在保障执勤装备配备的基础上,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强化参训人员的防卫装备使用技能训练,针对日常工作中可能遭遇的执法对象拍击、踢打以及抓胸、抓臂、抱摔等情形,加强徒手防卫、解脱技能训练。仓山区城市管理局还联合省红十字会开展急救培训,反复锤炼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