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用心治水重生态 从新出发现活力

http://www.csqnews.com  2018-12-26 18:32:03     【字号

  治理后的流花溪水清景美。

  亮点采撷

  “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这是古代文人对水城福州的精彩描述。107条内河,绵延244公里,让福州成为全国水网平均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就前瞻性地提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治水方略。围绕治水主题,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开展一轮又一轮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为守护美丽的生态纽带,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城市的美好环境,2016年下半年,福州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全面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

  此番治水,福州不拘泥于老办法,“新”字贯穿全程,全力推进治水路径、调水机制、治理模式、治水工程、环境建设创新。采用PPP模式,引入全国各地优秀的治水团队,让全面彻底、系统综合、生态海绵的新理念融入每个环节。从“重建轻管”升级为“建管合一”,在全省创新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让水更“听话”,更具活力和灵气。因积极创新治水理念,治理措施科学系统管用,推进力度到点到位,福州获评为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在43条内河摘“黑帽”的同时,初步实现内河水动起来、活起来、清起来,沿岸的路通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案例点睛

  治水新模式

  ——从政府“包办”到专业“加盟”

  志愿者清理内河边垃圾。

  昨日上午,在树兜河畔,市水务集团鼓(楼)台(江)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郑华正忙着查看各点位施工进度。“放心吧,进度、质量我们每天都盯着呢!”现场,来自中建三局一公司和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交流着接下来的施工计划。作为鼓台片区水系的“家长团”,他们已在一起奋战了1年多。

  “以前是施工队干完活就撤场,现在一‘绑定’就是15年!”市城乡建设局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告诉记者,2016年12月,在梳理出800多个内河问题清单的基础上,我市决定改变传统治水项目运作模式、资金投入方式和日常监管体系,把城区内河按流域“打包”,形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

  何为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水系治理,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政府当裁判员,评判治理效果,像网购一样,确认收货后再付费。”朱宸熠说。

  传统模式下,政府既当“管理者”又当“运动员”,存在财政一次性投入大、建设与管理脱节、技术薄弱等问题。专业团队参与后,项目全生命周期达15年,让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运作。

  2017年初,7个水系治理项目启动分批挂标,4月底即完成招标,中国水环境、首创股份、北控水务等国内实力强的水环境治理团队陆续“加盟”。“他们在全国同等规模的同类项目中速度最快,且全程零投诉,得到国家住建部、财政部的高度肯定。”朱宸熠说。

  治水模式的创新,还体现在付费方式上:一是按项目付费,项目落实了才给钱;二是按效果付费,项目周期15年,每年第三方评估合格后才给钱。为行使好“裁判员”职能,我市实行治水全过程考核,包括工程管控、过程管控、水质考评等内容,是目前国内同类项目中最严格且最具可操作性的方案之一。

  跃进河10年断点打通、红星河、光明港、光明港二支河三水相连、浦上河实现贯通……得益于“家长团”的“携手前行”,眼下,各PPP项目包正围绕各自节点任务,为守护市民心中的内河情怀展开全力冲刺。

  城区水系巡查支队队员在晋安河巡查。

  工人在晋安河保洁。

  治水新理念——从单一“施治”到水岸同治

  总长5.3公里的台屿河,是不少老福州人口中的“墨汁河”,其贯穿台屿旧屋区,河道淤塞,水体封闭,加之周边民房污水直排,垃圾乱倒,是城区43条黑臭水体之一。在全面彻底、系统综合、生态海绵理念的神奇“魔力”下,近3公里断头河被全线打通,实现乌龙江和闽江之间在南台岛河网水系的连通。如今,清水、绿岸、生态、野趣处处皆有。

  面对纵横交错的河网,我市坚持系统治理和“双腿决策”,对全市内河逐一“望闻问切”,查找病根,对症“开方”,“走”出了全新治水理念——源头、过程、末端和河底、水面、河岸全方位、立体式推动。总结起来,就是“7+5”策略,即黑臭治理7项策略,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内河周边环境提升5项策略,即拆违、建路、种树、亮灯、建景。

  河底干塘作业彻底清淤、排口排查一个不漏、市政管网全面清疏排查修复、污水处理厂全面提标改造……我市按“一个不少,六个不断”的要求,1053个项目多管齐下。

  在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白湖亭河,为给河道好好“洗个澡”,项目部全线干塘作业,把沉积淤泥“老底”翻出。城区43条黑臭水体中,白湖亭河是最长的全线干塘清淤河道。整条河道清出了近14.8万立方米的淤泥。“没想到整治力度这么大!”附近白湖村的村民感叹连连。

  系统综合的理念也被逐一贯彻。我市坚持“症状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把源头污染排查管控、沿河末端设防体系建设、污水系统提升完善三个关键环节综合考虑,同步实施。

  为摸清污染源,一支支小分队迈开双腿,采用排水口与污染源之间正逆向排查、高科技排查、队伍协同排查等方式,让107条内河沿岸的3224个污染源无处遁形,通过排口改造、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等方式,分类整治也一并实施。

  重塑河道生态,是治水的一大目标。和以往专注黑臭治理不同,此番治水采取水岸同治的策略。沿河两侧,168座串珠式公园陆续扎根,以步道和绿带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串绿成线、串珠成链,进一步削减面源污染,控制径流总量。

  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僵硬”的直立式驳岸被会“呼吸”的生态驳岸取代,新开挖河道“因河制宜”,尽可能保留自然的弯曲岸线和深潭浅滩,促进生态恢复和水生动植物繁衍。

  治水新举措——从“九龙治水”到“统一作战”

  扫尾一条、完工一条、开放一条,依托创新的“卷地毯”扫尾攻坚模式,新生台屿河“四通八达”,黑臭“榜单”常客的流花溪,也实现与上游洪湾河金山公园段、浦上河、台屿河及乌龙江的“牵手”……这些河道,都将接入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实现统一调度,盘活水系。

  “这联排联调中心可是全省首创!”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水环境长“治”久清,水系智慧管养至关重要。为此,我市创新整合市建委、水利、城管委等三大涉水部门职责,打破“九龙治水”格局,将防洪、排游、调水、污水治理等功能“集于一身”,构建“多水合一,厂网河一体化”的管理模式。

  该中心基于窄带物联网监测、大数据分析、云平台计算等多种手段,打造了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智慧平台,对1000多个库、湖、池、河、闸、站,实现远程一体调控。待水系治理陆续完成后,还能实现对排水管网、截污系统、内河设施、污水厂运行的动态管理。

  “汛期时,智慧平台就是联排联调应急指挥的‘最强大脑’,实时收集城区雨量、路面积水和水位监测数据,分析计算得出最优调度方案,并通过自动化控制平台,综合调度库、湖、池、河、闸、站,让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该负责人说,非汛期时,智慧平台则是智慧水系管理工具,实现“厂、网、河”动态管理,确保污水不入河,河水不倒灌。还能充分利用闽江潮汐、群闸联动,实现“把水引进来,把水留下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目标。

  成立1年多来,该中心“成绩单”亮点满满。除汛期时及时有效应对,还不断优化生态补水方案,开创我市排水防涝及水系治理的新局面。“通过‘纳潮引水为主,沿江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模式,内河调蓄效益提高30%,每日可向城区引入清水约2100万吨。”

  除联排联调的智慧管理模式,内河双河长制,也是我市内河管养的一大创新。参照大江大河河长制做法,在全面落实市、区、街(镇)、村四级内河河长制的基础上,我市补充完善PPP方运营阶段的企业河长,每天至少巡河1次,一旦发现各类垃圾,半小时内必须清理干净。

  除专业运营维护团队的15年“护航”,我市还专门成立了一支60人的专业“护河团”——城区水系巡查队。他们采取徒步巡河方式,盯紧垃圾、污水,每半月可实现城区107条内河巡查全覆盖。

  治理前的流花溪河道被垃圾和水葫芦占据。

  亲历者讲述

  创新求变 治水开新局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

  水是福州城市生态链的核心“部件”,为让107条内河褪去“旧衣”,福州治水步伐持续加快。在项目推进时,如何实现前期治理和后期管理维护并重,是福州治水求变的突破口。

  福州首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治理内河。通过强强联合,覆盖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运营全过程,让“建管合一”的长效机制扎根。

  福州成立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课题研究小组,由4位市领导分别带领建委、水利、环保、设计等部门,深入四城区所有内河,现场踏勘、系统分析、倾听诉求、梳理问题、形成方案。课题组冒着酷暑调研,2个月里走完全市107条河道、200公里路程,排查了800个具体问题,形成1300多项具体措施和项目。

  通过走现场,我们把“病症”逐一摸透;在会场,我们“对症开方”,还从全国各地请来知名专家,夯实基础方案,细化实施过程。每周的水系例会、现场调研已是“家常便饭”。

  全新的治水理念正迸发出强大合力。现在,6000多名建设者依然在各条内河上忙碌,年底前,86条“卷地毯”扫尾攻坚的河道就将展露新颜。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已有治理成果,落实好标本兼治的创新举措,让人民群众能长久享受福州内河之美。

  优化施工 高效治水

  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国

  福州内河污染治理一直是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为难啃的“硬骨头”之一,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辖区内共有27条待治理河流,目前已有10条完成黑臭治理,其余基本进入扫尾阶段。

  此次水系辖区位于中心城区,可施工面积小,要在保证居民正常生活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治理,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也是此次辖区内水系治理的重难点所在。

  我们尽量缩短晚上施工时间,白天抢抓进度,选择高质量优质用材,保证在整治过程中一次成形,避免重复施工对居民造成困扰。同时,对施工组织进行详细编排和演练,把每个细节的时间点调整到位,尽量将声响较大的工序移至白天进行,将交通导改等工作安排在夜间时段进行,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

  此次水系治理能顺利按期完成,也得益于政府对治水工程各项审批流程的简化,为之“行方便”“开绿灯”,让我们辖区内的水系治理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内河治理劳动大竞赛誓师大会。

  专家视角

  创新治水 将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分院院长马洪涛

  福州城区水系发达,此次治水区域涉及许多老城区、城中村,施工面积较小,征迁等历史遗留问题也为治水增添难度。福州决心依旧,迎难而上,让治水工作顺利推进。

  目前,群众普遍关注的多条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黑臭,水系治理攻坚战也进入收尾阶段。

  福州水系治理力度之大,在全国都数一数二。此次福州一改以往政府包办模式,采取更高效、专业的PPP模式。同时创新性地通过设计监理的方式,让政府来把控设计方案,并在施工过程中将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对于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技术方面的评审进行严格把关,保证治水工作顺利进行,也加快了整体治水进度。

  随着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未来,在黑臭消除、水体还清的情况下,希望福州能继续加强管网、污水厂建设,加大监察管理力度,包括工业企业、小餐饮企业的污水偷排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将环卫工作和河道保洁统筹起来,形成长效的水系管理体系,保证城区水环境质量的长期、整体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