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今年拆违超180万平方米

完成年度任务的279.78%

http://www.csqnews.com  2018-12-26 18:31:10     【字号

  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

  6月,执法人员安排工人,对金山街道某小区楼顶违建实施拆除。

  仓山区城管局供图

  年初以来,仓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两违”综合治理,出重拳、下猛药,积极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在建立指挥平台、推进三江口片区“无违建”示范区创建、盯防小区违建、排查整治“两违”安全隐患、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仓山城乡景观环境和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截至目前,仓山区今年已拆除“两违”面积181.8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79.78%,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成立指挥中心查处“两违”更规范

  在去年“两违”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今年仓山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在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建立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负责全区“四位一体”城市管理工作的监督、协调和指挥。

  仓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两违”管理精细化方面,仓山区进一步规范查处流程。从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到案件及时转办、案件办理时限规定,再到案件跟踪办理,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严厉机制,同时进行责任追究,做到既严格、又规范,既文明、又高效。

  三江口打造“无违建”示范区

  11月26日,仓山区城管局联合城门镇等单位,组成7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对三江口片区4处新增违建依法实施拆除,拆除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

  这是仓山区对三江口片区加大“两违”综合治理的又一次执法行动。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域,仓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片区的“两违”综合治理,不仅将其列为“无违建”示范区,还专门成立了三江口“无违建”综合执法中队。

  仓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市里要求,仓山区加强对片区内永久基本农田的视频监控,先行安装了三个点位的监控视频。同时,执法人员加大了该片区“两违”的巡查和查处力度,年初以来,利用无人机巡查53次,共拆除违建107宗,拆除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盯防小区违建快查快处快拆

  对于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小区违建,仓山区展开了全天候巡查,并在日常巡查中对问题较为凸显的小区进行严管严控,重点盯防。

  今年早些时候,金山街道某小区部分楼栋楼顶发现违建。金山街道立即联合区城管局多次对违建进行拆除,并责令违建业主将剩余部分自行整改。

  但由于违建多为钢筋水泥结构,且部分楼栋通往楼顶的通道被封闭。因此,部分违建业主存在侥幸心理,逾期不整改且拒不配合改正。6月11日,经过周密部署,执法人员对该小区三栋楼顶违建开展专项拆违行动,历时4天共拆除违建面积约1500平方米,恢复原有梁柱结构。

  “对发现新增违建,实行快查快处快拆。”有关负责人表示,仓山区还安排专职巡查队伍配备执法记录仪及巡逻电瓶车,联合物业保安队伍对重点盯防小区开展全天候巡查。区城管局也会不定时组织执法人员到辖区各小区开展“两违”巡查。

  仓山区还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年初以来,全区进行了200余场宣传活动,出动LED宣传车

  100多辆(次),走遍全区镇村街巷。

  加大排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据介绍,自省、市部署开展“两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来,仓山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要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力推进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仓山区各镇街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历史遗留违建涉及安全隐患的加快排查、整治步伐,对历史遗留违建重新核查,经核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依法拆除整治到位;对需要拆除但暂时无法拆除的,先行撤出人员,落实防护措施,避免房屋坍塌危及周边安全。

  同时,仓山区将人防和技防相结合,配备相应的无人机,每日通过采取人巡和机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禁止新增“两违”行为,对新增“两违”依法即查即拆,确保零增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年初以来,仓山区共摸排出存在安全隐患违建104宗,已全部进行处置。

  2019年,仓山区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措施,优化管控举措,结合项目推进、宜居环境建设、重点工程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治违行动,巩固治违成果,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将仓山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