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入选

http://www.csqnews.com  2018-12-26 18:29:03     【字号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5个部门共同主办的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网上投票正式启动。

  据悉,活动将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其中,我市共有6个先进典型入围候选名单,分别是2名个人、1个组织、1个项目和2个社区。

  最美志愿者候选人:黄以孟

  今年86岁的黄以孟是一名老党员,1992年从福建师范大学退休后,坚持退岗不退休,积极投身社区建设。2007年5月,黄以孟自费创办社区“党员宣传栏”黑板报,义务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黄以孟一干便是11年,共出刊2500期2600版。同时,黄以孟也是“仓山区业余宣讲团”“对湖街道业余讲师团”成员,积极开展基层业余宣讲。从2003年至今,他以自己实际行动为学子们作表率,培养了130余名高校志愿者。

  最美志愿者候选人:薛建波

  薛建波是福清龙田镇一名乡间厨师,从16岁开始参加志愿服务。23年来,薛建波坚持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志愿活动。2009年,薛建波在自己家中建起了“爱心仓库”,购买了大量的生活物资,免费送给周边有困难的家庭。2015年起,薛建波发起了“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每天坚持走访一户困难家庭。经过多年的发展,薛建波志愿者队伍达到1300多人。截至目前,他个人已投入约200多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家庭,在志愿福建上登记的志愿服务时长为7000多个小时。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候选):

  闽都乡学讲习所

  2007年6月,福建省首个公益乡学讲坛——闽都乡学讲习所正式成立。讲习所以“弘扬乡俗文化,提倡爱国爱乡,联系古今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致力于传播闽都特色文化。成立11年来,讲习所组织闽都文化讲座及相关文化活动700余场,成立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成为传播福州民俗文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讲习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大学习”,赋予新内涵,打造出集理论学习、文化传播、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

  “关爱国宝 保护家园”——海峡两岸大熊猫体验交流志愿服务项目

  “关爱国宝 保护家园”——海峡两岸大熊猫体验交流志愿服务项目是由海峡(福州)大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于2005年发起的,旨在促进海峡两岸大熊猫的保护和交流,该项目充分发挥了区域和野生动物保护专业的优势,密集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两岸交流活动,既提高了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又增进了海峡两岸的民间友谊,共同搭建了两岸交流平台。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候选):

  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丽景社区

  丽景社区通过打造志愿服务阵地、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建立“丽景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展常态化便民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在丽景天成小区门口成立“金山街道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拥有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和慈善救助三大功能。今年,承办了福州市首家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此外,社区还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候选):

  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

  三坊七巷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整合资源,抓住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和实践教育。通过与企事业单位共建,盘活坊巷“一盘棋”,找到志愿服务支撑点。并组建扶贫助困、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社区工作等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者活跃在街区坊巷、小区楼院,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形成街区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