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三大举措构筑幸福文明家园

http://www.csqnews.com  2018-12-21 17:23:49     【字号

  志愿者带老人参观流花溪和串珠公园。

  大街小巷,志愿者随处可见;镇街文化馆里,老人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斑马线前,司机礼让行人已成常态;大小餐馆里,节约用餐成为自觉行为……今年以来,仓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扮靓城市风景,涵养城市品质,弘扬文明风尚,一个幸福文明家园正向我们走来。

  软硬兼施 让城区有“颜值”

  “中华有福,行善是福”“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如今的仓山,一系列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海报、文明宣传栏、宣传景观小品等,已成为居民身边常见的文明景观。“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内容,不仅扮靓了城市,也时时提醒我们做文明有礼的仓山人。”家住金洲社区的李阿姨说。

  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仓山区“软硬兼施”,打造文明景观,营造文明氛围,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做好“软包装”,线上线下齐发力。该区不仅在主次干道沿线、社区、公园等人口聚集点设置1500多面公益广告,还在社区设置了170多面文明宣传栏,常态化刊播“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等内容。此外,“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也常态化发布相关内容,展现文明仓山魅力。

  坚持打牢“硬基础”,加大投入力度。如今,该区每周2次开展文明创建督查工作,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提升也成为常态。区暗访曝光台微信群里,不文明曝光和整改信息实时更新,推动文明仓山更加靓丽。

  由表及里 让城区有“气质”

  坐落于螺洲镇的陈氏五楼家风家训馆,是我市首批市级家风家训示范馆,自设立以来,就成了不少党员干部和群众参观学习的“打卡”地。

  仓山人文史迹颇多,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近年来,该区持续挖掘城市内涵,积极推进家风家训阵地建设,涵养文明城区“素质”,提升文明仓山品质。

  该区还通过家风家训征文、演讲、书法比赛、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让优良的家风家训浸润心灵。截至目前,该区的家风家训阵地已经有3个。

  不仅如此,该区还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红领巾民俗讲堂”系列活动、书香进校园之“名师大讲堂”活动,以及首届“美德少年”、“新时代仓山好少年”推荐评比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文明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仓山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目前,螺洲镇和城门镇的白云村、濂江村已入选我市首批移风易俗示范乡镇、示范村,洪塘中心小学高跷项目入选我市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一宫一品”特色项目培育对象。

  崇德向善 让城区有“素质”

  走进飞凤山奥体公园,4个志愿服务便民“鸟巢”格外显眼。里面放置的创可贴、消毒酒精、棉签等应急物品,以及少量杂志、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宣传册、福州文明旅游地图等,供市民和游客自由取用。“这个非常有创意,很实用,也很暖心。”正在游园的林先生说。

  志愿服务便民“鸟巢”是仓山区今年打造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成果之一,为全国首创。“‘鸟巢’已经投放了10个,我们计划再投放20个。”仓山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说。

  弘扬“善举”文化,彰显品牌效应,仓山区持续夯实志愿服务阵地,凝聚“向善”的力量。除了志愿服务便民“鸟巢”外,该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志愿服务组织搭建资源对接平台、项目孵化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并成立了全市首个以志愿者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工作室——黄以孟志愿服务工作室。

  “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10.3万余人,志愿服务团体1566个。”上述负责人表示,仓山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特色化、品牌化,制定下发了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星级及以下志愿者评定工作,通过树立典型、激励先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