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展现新作为 谱写生态美

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展现新亮点

http://www.csqnews.com  2018-12-10 18:04:44     【字号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化新一轮“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意见,今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强力部署,分步实施,在市城管委组织牵头,市国土局、市规划局积极协助引导下,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坚持控新和理旧双管齐下,整治违法建设工作士气高涨。

  这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顺应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各县(市)区政府在工作中求突破,在实干中见成效,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加大力度推进“两违”治理各项工作。

  北峰山区违建被拆除。

  加强“无违建”创建提升工作

  重拳治理“两违”工作持续推进,我市多地面貌焕然一新。加强“无违建”创建工作,各部门多力齐发,多措并举,通过构筑严密的防违监控网络,力求实现违建零增长的目标。

  鼓岭:

  亮剑“两违”还原“清新鼓岭”

  过去,随处可见的彩钢瓦顶棚给鼓岭核心区戴上了一顶打着补丁的“帽子”。现今的鼓岭,彩钢瓦不见了,新增违建管住了,环境更整洁了,朝着“清新鼓岭”的目标阔步迈进。

  随着创建鼓岭片区“无违建”区域的一纸令下,晋安区政府、鼓岭管委会与市国土支队就抽调精干执法力量联合成立鼓岭执法中队,于今年5月启动了“亮剑”鼓岭历史违建行动。

  “鼓岭的历史违建分3类,顶棚违建、房前屋后杂搭和以个人建房为名的占地抢建,特别是彩钢瓦违建顶棚有228座,占了总量的三分之二。”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解决对策就是“削顶、瘦身、拔钉子”的组合拳。

  拆除自家违建,村民肯定不愿意。鼓岭管委会领导班子克服畏难情绪,深入群众,以合理的提升改造方案,稳妥指导群众“以拆促改”。

  “该拆还得拆!”村民郭祥连和不少群众一样,从委屈不解到主动配合,“鼓岭环境好了,上山的游客多了,我们发展民宿能受益,应当支持。”

  10月底,针对影响景区环境、与景区面貌不协调的屋顶加盖等违建难点问题,鼓岭管委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苦战30天,基本完成历史违建整治任务”的攻坚行动。攻坚期间基本保持了“每天拆1000平方米”的战绩。截至目前,鼓岭地区已拆除342处(座)违建,拆除面积4.9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整治目标。拆除违建中,顶棚228座3.83万平方米、房前屋后违建97处9348平方米、个人住房违建17座1992平方米。

  三江口:

  织就“天罗地网”让违建无处遁形

  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域,仓山区委、区政府对三江口片区违建管控极其重视。

  按照《关于三江口片区开展“无违建”创建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三江口片区被划分成三个责任片区,全天候聘请保安人员进行巡查,并结合巡查办公微信群,督促新增违建即查即拆。今年9月,当地还成立三江口综合执法中队,加强主干道沿线村庄及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周边重点巡查。强有力的巡查,把违建扼杀在萌芽状态,对违建者形成了有力震慑。

  同时,在市国土支队的指导下,当地借助科技力量构筑起严密的防违监控网:辖区在永久基本农田试点安装监控探头,全方位监控片区“两违”行为,并使用无人机“慧眼”识“两违”,对特定目标实施精准取证。

  “通过空中巡查、实时监控、移动执法、信息平台等方面的全面升级,可为守土防违插上科技翅膀,实现违建‘零增长’的目标。”市国土资源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三江口片区开展无人机全域巡查60余次,拆除“两违”168宗,拆除违建面积4.67万平方米。

  主题拆违提升城市整体环境

  结合发展特点与需求,各类主题拆违强势推进。各县(市)区不仅对影响规划、非法牟利、违法占用耕地的现行“两违”即查即拆,对影响城市环境、妨碍项目推进的历史遗留“两违”更是严查严拆。

  拆为民所用。我市将“两违”整治的“拆”和宜居环境的“建”相结合,让城市靓丽起来,让居民感到满意。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日前,西洪路88号湖滨公寓内的违法圈占围墙被拆,打通了该老旧小区宜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任督二脉”。“这种圈占现象不但破坏小区的整体环境,也影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推进。”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鼓楼区坚持“拆违先行”,配合鼓楼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拆建并举,提升居住环境品质: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拆违治理同步进行,从屋顶到地面,采取立体整治,拆除后腾出的土地恢复小区绿化、修建停车场、小广场以及路网建设,同时呈现历史遗迹风貌。

  今年,鼓楼区共有172个小区要进行老旧小区整治。通过治理违建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相结合,先期拆除老旧小区乱搭乱建200余起,面积近3万平方米,为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有力保障。

  扮靓闽江沿线风景

  “两违”综合治理是闽江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打造台江风景园区宜游新貌,台江区自11月起对闽江沿线台江段的违建杂搭进行强制拆除。

  “通过前期走访摸排发现,这些违建有的是钢架铁棚,有的是木屋,有的属于历史违建,还有的属于近期抢建。”台江城管执法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闽江公园华龙园、闽风园、闽水园、苍霞公园、五孔闸龙舟房及海润滨江冬泳队龙舟平台等13处影响泄洪安全和闽江沿岸市容的违建搭盖及悬挂箱体被强制拆除,共计拆除闽江沿岸违建约2000平方米。

  配合后期闽江沿线的绿化提升、灯光提升等工程,闽江沿线环境将得到有效优化提升,两岸风景将更加美丽。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10月以来,新一轮的“治违攻坚战”在连江各乡镇打响:马鼻镇拆除了一处违建鸭棚,蓼沿乡拆除了牛溪流域一处违建,筱埕镇拆除一处历史“两违”建筑……

  据了解,今年连江县开展持续清除历史“两违”行动促进连江县美丽乡村建设。各乡镇采取“每月一主题”的拆违方式,如以“成片连块”“沿河沿路”“消除安全隐患”为主题,掀起了由政府主导、村居配合、百姓参与的彻底拆除历史乱搭建的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连江县已拆除历史“两违”近2.4万平方米,为美丽文明乡村建设顺利推进打下基础。

  永泰县积极部署开展大樟溪流域范围内主题拆违行动,将整治拆除“两违”同防汛防灾工作相结合,加强对大樟溪流域范围内违建的整治,使大樟溪行洪不受影响,确保汛期安全。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永泰县大樟溪流域范围内共查处7处违建,处置违建面积2658平方米,违法占地面积1793平方米。

  高新区江边违建被拆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