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地绽繁花

改革开放40年,市民文化获得感越来越强

http://www.csqnews.com  2018-12-10 18:03:33     【字号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从盛夏燥热难耐的文化场所,到“高大上”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从通过收音机收听文艺广播,到现场欣赏名家名段;从一年难得看上几回文化演出,到一周多次的文化活动……

  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群众文化活动从“单调沉寂”到“丰富多彩”,不仅大大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而且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让有福之州因文化而更加美丽、更加幸福。

  【文化设施】

  从“陋”到“美”

  7日晚,65岁的金建琳带着女儿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观看话剧《莎士比亚别生气》。她告诉记者:“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观剧是双重享受,不仅剧目精彩,而且艺术中心造型优美,拥有世界一流的舞台设计和声效设备。”

  金建琳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福州文化场所不仅少而且简陋。即便是在市工人文化宫影剧院、光荣剧场等当年的“高档”文艺演出场所,因通风等条件不好,一进门便有阵阵异味传来。座位排列局促,若有观众临时离场,同一排的观众就得起身让路。一到盛夏,大家就会带着扇子观看演出,“因为当时空调还是奢侈品,文艺演出场所里只有电风扇。观众如果不带扇子,看完全场便浑身是汗,像是刚跑完步”。

  金建琳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的文艺演出场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多方筹措上百亿元资金,解决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与城市地位和市民文化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海峡奥体中心、福州市图书馆新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永泰“六馆一中心”(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规划展示馆、旅游体验馆和演艺中心)等一批市、县大型文化设施拔地而起。

  去年,我市完成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31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工程,广电设施覆盖面不断扩大,形成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文化活动】

  从“少”到“多”

  “西湖欢乐之声”激情广场合唱团的歌友王品榕虽已过耳顺之年,但看上去很年轻。昨日,他笑着告诉记者:“我每天上午或下午到鼓西街道综合文化站参加活动,晚上来西湖公园与歌友同声放歌,退休生活非常充实。”

  记者注意到,王品榕除了随身带着保温杯润嗓,还带着一台小收音机。“可别小瞧这台收音机,它可是我的‘音乐老师’。”王品榕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他攒钱买了台小收音机,跟着广播学唱歌,拿手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一大批歌曲就是那时候学的,“当时文化活动非常少,一年只有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才有文艺演出,好不容易有演出,还得单位人员轮流着去。因此,收音机就成了我当时文化生活的宝贝”。

  说到这,王品榕话锋一转:“今非昔比,现在福州的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仅上个月就有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福州市第十二届合唱音乐节等大型文

  我市艺术扶贫·戏曲、曲艺进校园成果展演。

  福州十邑民俗踩街亮相三坊七巷。

  化活动。我不仅观看了不少剧目,还参加了福州市第十二届合唱音乐节的演出。”

  据介绍,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我市文化部门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服务,打造“文化惠民·六进(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广场)”、“激情广场大家唱”、“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一系列文化服务品牌,深入开展“一乡(街)一特色,一村(社)一品牌”活动。其中,“文化惠民·六进”活动已坚持近20年,受益群众20多万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年均超过2.7万场。

  【文化供给】

  从“有”到“精”

  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塔社区居民吴怀远是老福州,每周四都会去乌山石塔会馆听评话、赏伬艺。“现在很多新戏、好戏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到,剧目常看常新,做丫好(演得好)!”昨日,吴怀远说起演出,连连点赞。

  在今年举办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上,我市选送的伬艺《子骞劝父》获得全省群众曲艺会演一等奖,闽剧《龙台驸马》则获得第二十七届全省戏剧会演一等奖。目前,《龙台驸马》由政府提供演出经费补助,正在马尾各乡村巡回演出,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

  改革开放40年来,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上,我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涌现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力作,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文化产品。

  文艺创作中,我市注重挖掘独具福州特色的题材作品,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又具有闽都特色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闽剧《天鹅宴》《丹青魂》等获得国家“文华奖”、《红豆缘》获第十六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兰花赋》《林则徐与王鼎》等一大批剧目(节目)斩获国家级奖项,评话、伬艺、影视、歌舞等也佳作迭出。

  文艺精品离不开文艺人才的精彩演绎,我市十分注重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陈乃春是闽剧界首位“梅花奖”得主,吴则文去年也摘“梅”。

  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驰名世界的意大利托尼·马丁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吉赛尔》、“钢琴王子”马克西姆演奏会……投资32亿元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10月10日启用以来,已为市民奉上了一系列世界级的文化盛宴。负责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演出运营的福州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争告诉记者:“每年我们将至少为市民提供80场文化精品演出,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演出团队来榕献艺。”

  家门口好戏连台,让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导演傅蕾乐开了怀:“再也不用打‘飞的’去北上广观看顶级文化演出了,福州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福州真是有福之州,我们是有福之人。”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