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浦上河变美景 步道成“绿色通道”

通河道 畅水路 连步道 建湖体

http://www.csqnews.com  2018-11-13 15:16:44     【字号

  浦上河沿河步道为学生们上学放学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抓项目 促发展 全面开展项目落地百日冲刺和三产“跃升季”行动

  “谢谢叔叔!”昨天下午,仓山区冯宅中心小学孩子们一句句稚嫩的感谢声,是对浦上河治理参与者的最佳褒奖。

  蜕变后的浦上河成了金山片区的特色景观带,沿河步道还为学生们上学放学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让他们不再与汽车“为伍”。

  通水脉:

  开挖800米河道连通

  全长3.4公里的浦上河,是金山片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内河,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幅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的景象。

  “为了彻底整治河道,除了将沿线的排污口全部接入截污系统外,施工方采用干塘清淤工艺,对整条河道进行了清淤,清淤量超过2.7万立方米。”市水务集团建设事业部浦上河河长李涛说,浦上河与其他断头河一样,黑臭的一大“病症”在于河道不通。

  去年,在仓山区快速推进征迁的基础上,以谢宅路为起点,向北穿过凤冈路和金洲南路,浦上河新开挖了约800米河道,成功让它与洋洽河连通。李涛表示,施工方还在浦上河下游建设了2座钢坝闸,进行水位调控,保证浦上河水多水动的目标。

  修驳岸:

  生态景观扮靓沿线

  记者看到,去年新开挖的约800米河道,如今已经成为生态驳岸样板,形成绿色、自然的立体生态空间和公共活动空间。河岸两侧,红的、黄的、红黄双色的美人蕉肆无忌惮地生长,旁边还有鸢尾、翠芦绿、水竹芋等植物,它们一起用色彩扮靓内河。

  记者发现,浦上河沿线未设置栏杆,而是设置隐形防护网,让人感觉更加亲近大自然。“全线依地势建起缓坡入水生态驳岸,它的特点在于亲水性。同时,通过隐形防护网和灌木的搭配保证市民的安全。”浦上河园林部门跟包单位负责人张敏说,通过培育水生植物,不仅可以形成浅根系、深根系植物的合理组合,还可以为水体增加供氧量,提高水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

  记者了解到,浦上河旁将在本月下旬开挖一个湖泊。“人工湖位于金洲南路与浦上河交汇处,规划面积约6000平方米,日常蓄水量约15000立方米。”李涛说,浦上河经过人工湖,然后沿浦上支河最终汇入流花溪金山公园段。该湖体除了景观用途外,还将起到串联水系,调节内河水位的作用。

  建公园:6.8公里步道串联

  “步道刚建成那会儿,学生们经过工人身边都会很有礼貌地说‘谢谢叔叔’,让人顿时觉得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施工方宏润建设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卢盛彪说,由于冯宅中心小学紧邻洪湾路和杨周路,在此之前,学生们上学放学都要经过机动车道,身旁常常有小车或者卡车经过,浦上河步道建成后,给小朋友们提供了安全的“绿色通道”。

  记者了解到,此前浦上河沿线几乎没有步道相通,通过此次串珠公园建设,两侧6.8公里的步道几乎全线贯通。

  “与其他串珠公园不同,浦上河的‘当家花旦’是洋紫荆。”卢盛彪说,除了洋紫荆外,浦上河串珠公园沿线还有柳树、秋枫、美人树、锦叶榄仁、番石榴等植物,达到有花有香有果的绿化效果。

  “由于步道紧邻居民区,空间有限,在景观设计上重点突出景深效果,绿道旁大树的种植都与小区内的树木错开,从远处看去错落有致,不会显得局促。”在张敏的带领下,记者看到浦上河串珠公园沿线相隔不远就有一处休憩场所。

  张敏说:“除了这些小广场,浦上河沿线共建设5个串珠公园,目前已建成3个,还有两个要等两处调蓄池建成后在上面建设,一处位于浦上河和流花溪交汇处,另一处位于阿弥陀佛大酒店附近的刘宅路沿线。”

  张敏告诉记者,目前,河道日常维保队伍已成立,对河面和沿岸进行日常维护。未来,浦上河串珠公园内还将设置直饮水机、24小时图书馆、WIFI等公共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