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火场中最美的“逆行者”

——仓山消防员欧峻材

http://www.csqnews.com  2018-11-05 17:14:41     【字号

  鲜艳的橙黄,那是生命的希望。一名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位忠诚的战士,即使在危难之际,也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在充满火焰与危险的战场上,他们用青春保持冲锋的姿态,留给世界的是最美的背影。

1541408870(1).jpg

  近日,记着走近欧峻材,近距离接触了这位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消防战士。欧峻材作为福州市消防支队仓山大队金祥中队班长,入职以来先后参加了2015年苏迪罗台风抢险救灾,2015年全国青年运动会安保,2016年尼伯特台风抢险救灾,2018年数字中国峰会安保活动。在历年以来的重大灭火救灾任务中,他不畏艰难,不怕牺牲,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灭火救灾任务。由于个人的突出表现,欧峻材多次受到上级的赞扬和表彰。

  回顾刚入队时,欧峻材开启他的消防人生并不顺利。由于从四川来到福建,各种不适应让他身心备受煎熬,但这并没有使他退却,反而更加激起了他的斗志。他怀着一颗勇于挑战自我的心,每次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专研操法技能,提升体能素质,最终在各项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他总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也是这么做的,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这让他成为大家心中学习的榜样,也让他真正成为了中队干部的好帮手。

  在历次的抢险救援和火灾扑救战斗中,欧峻材同志总是冲锋在前,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身先士卒,表现出了不畏艰险、奋不顾身、勇往直前。2017年7月29日14时38分,福州市仓山区义序一塑胶厂房发生火灾,本该那天过生日休息的他却主动请缨参与战斗。中队到达现场后发现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火势凶猛有不断向外蔓延的趋势。着火厂房毗邻居民区、仓库较多,主要燃烧物质大都为易燃的拖鞋底、边角料等。欧峻材主动申请带领人员出枪堵截,在征得指挥员同意后带领一组攻坚小组前往阻断火势向北面厂房蔓延,伴随着浓烟和高温,坚守阵地,最终阻断了火势的蔓延。18时左右,中队组成灭火小组由欧峻材带领对厂房二楼进行内攻,经过近七小时的奋力扑救,21时明火被扑灭。在这场灭火战斗中,欧峻材舍生忘死,不怕疲劳,克服高温天气持续作战,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欧峻材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不断提升自我,用坚韧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奋发的精神迎接一次次挑战,战胜一个个困难,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