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白湖亭河“排毒养颜”变身景观河

保留郭宅段28棵大榕树,全线5.3公里建设生态驳岸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30 16:41:56     【字号

  作为龙津阳岐水系重要河道之一,全长5.3公里的白湖亭河,曾经出现污水直排、黑臭等问题。该河去年7月启动治理,目前总长9000米的永久截污干管(含接驳管)已经建成,而且景观提升工程加速推进,初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

  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位于仓山区,共涉及13条内河,其中11条原本被认定为黑臭水体。通过河道贯通、清淤疏浚、全线截污及垃圾清理等措施,11条黑臭内河得到改观。

  白湖亭河水变清了,还建了生态驳岸。

  去年7月施工前的白湖亭河部分河段场景。市水务集团供图

  清垃圾超1.7万立方米为龙津阳岐水系之最

  白湖亭河北起跃进河,流经南二环路、潘墩路、南三环路,最终汇入义序河螺城段。

  白湖亭河曾是一条“墨水河”,水体黑臭,垃圾遍布。“那时附近居民讲话都要捂着嘴,因为一不小心就有蚊虫飞进嘴里。”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说。

  “河周边都是城中村及小作坊聚集区,整治前黑臭严重,河道最窄处不到1米,截污系统基本缺失,水动力不足问题突出。”张作朝介绍,白湖亭河分两期治理,去年7月启动一阶段工程,主要进行河道贯通、清淤疏浚、垃圾清理及全线截污。其中,清淤量超过3.5万立方米,消除内源污染,有效解决河底冒泡翻泥问题;清理垃圾超过1.7万立方米,数量为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之最;结合沿线征迁,分门别类处置沿河251个排口。

  今年,该河二阶段整治工程启动,升级沿河截污主管,建设13个截流井和1个调蓄池。

  “沿河居民区众多,施工作业面有限,全线采取干塘作业,在保证河道通水的同时,在河内填筑施工便道,机械和人员在河上作业,并从传统的单侧作业变为双侧作业,加速推进治理项目。”张作朝说。

  9000米截污管道已全部建设完成

  前日,记者来到白湖亭河与南二环路相交处,发现一年多以前的河体旧貌不复存在,而绿草茵茵、流水潺潺的水乡景观拉开了“序幕”。

  河面上,保洁员往返“巡逻”清洁水体;内河中,曝气设备驻扎其间为水体增氧,帮助微生物生长,消灭污染物;河岸旁,检测人员不定时抽检,为内河保驾护航。

  “截污系统建设是内河治理最关键的一环,也是最难的一环!”张作朝这样说。在之前的数次采访中,记者目睹了工程的点滴变化,也了解了工人的辛苦付出,他们在烈日下坚持作业,在雨夜中忙碌不停,就是为了早日实现治水目标。

  据了解,目前总长9000米的永久截污干管(含接驳管)已经建成,3套截污系统主管全部成形。

  张作朝介绍,1号系统从南二环路桥南到战备路,沿河新建截污管线,将污水通过一体化泵输送至二环市政污水管;2号系统从战备路以南到三环螺洲大桥,沿河支流通过2处压力管分别将污水输送至三环市政污水管;3号系统从南二环路桥北至盖山派出所,将沿河污水截流,通过一体化泵输送至二环市政污水管。

  “白湖亭河与跃进河相接,引乌龙江水,同时利用潮汐水位变化,实现水多水动。”张作朝说。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白湖亭河全面贯彻我市水系生态治理理念,全线河道采用放坡式生态驳岸,沿驳岸设置植生带(装有种植土及草籽),既防止土壤受到侵蚀,又以稳定的状态改善绿化效果。

  “浦上河变美了,谢谢你们”

  宁愿“挪走”河道也要保下28棵大树

  在白湖亭河治理过程中,还有一件值得关注的事——多部门共同努力,调整规划、更改河道,保留了郭宅段28棵大榕树,而且建设榕树主题亲水小公园。

  “根据治理规划,河道两旁须埋设大口径排污管道,势必影响28棵大榕树的生存。”张作朝说,最先考虑的是移植,但树冠难以保留,根系也会受到破坏,而且运输存在困难。后来,他们尝试明挖管道和顶管施工等办法,避免影响大榕树,但没有成功。

  今年6月,一份砍伐审批件送到了园林部门。为了实际论证保树的可能性,园林等部门人员实地调研发现,28棵大榕树均在河道东岸。“能不能把原有规划蓝线往西调整,避开大树进行施工?”参加调研的园林专家与规划、建设等部门及项目投资方多次探讨,认为这种方法可行。

  为了这28棵大榕树,规划图纸作了调整,河道设计方案也一改再改,协调会开了一次又一次,征地拆迁范围进一步扩大。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这段河道向西平移6米,在不影响内河治理的前提下,保住了28棵大榕树。

  “白湖亭河整治工程顺利实施,也得益于仓山区拆迁工作的大力推进。”张作朝说,内河沿线拆除影响河道整治的房屋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基本满足截污管道、生态驳岸等工程建设需要,将实现内河沿线“六不断”,即管不断、路不断、灯不断、绿不断、景不断、栏杆不断。

  水务技术人员在白湖亭河检测水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