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龙津阳岐水系治理 最大难关攻克

龙津河杜绝污水入河,同时引来江水增加活力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29 17:39:09     【字号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随着约10公里截污管道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龙津阳岐水系中施工难度最大的龙津河将再无污水入河,工程最大的难关已被攻克。同时,通过闽江沿江闸站纳潮补水改善水质,龙津河将实现水多水动目标。

  整治前的龙津河(翻拍)。

  市民在龙津河边散步。

  工作人员在河面保洁。

  龙津河安装了多台“曝气设备”。

  工人在铺盖河边绿网,防施工尘土飞扬。

  约10公里截污管道铺设完成

  龙津河全长4.4公里,它与跃进河和龙津跃进连通河相连。

  一年多以前,龙津河还是一条黑臭水体,静止的河面上随处可见黑色藻类,恶臭难闻,垃圾遍布,沿线居民几乎都不敢开窗透气。

  记者昨日再次来到龙津河畔,经整治,它已告别黑臭,流水潺潺的河体景观与过去有了鲜明反差。虽然施工还未结束,可岸边的居民已推开了窗,人们三三两两出现在内河旁。

  记者看到,保洁员正划着小船在河上“养护”,河道中央有一处“喷泉”涌出。“这是一款名为‘曝气设备’的装置,它的目的是增加水中的溶解氧含量,从而保证水体内好氧微生物的正常生长,帮助水体消灭污染物。”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河道旁,由于多处工程都紧邻居民区,为了减少扬尘,施工人员正在铺设防尘网。

  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告诉记者,龙津河从鸿城小区一期至连江南路这段,不到3公里的距离就有21个成熟的居民小区与河道相邻。“紧挨着居民区是此次施工的最大难点,极其有限的施工面以及长距离的施工线路让龙津河的治理,成为这个龙津阳岐水系项目包内13条内河中难度最大的一条。”

  张作朝说,由于施工断面狭窄、原有驳岸老旧等原因,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只能依靠小型机械和人力施工。施工场地只允许单进单出,截污管道做一段才能往前挪一段。

  由于受条件限制,龙津河截污系统建设因地制宜的分三个部分进行。

  1号系统从警察学院(首山校区)到南台路,沿河新建截污管线,并将污水输送至1号调蓄池,经压力管输送至上三路市政污水管。

  2号系统从南台路到连江南路,多为成熟小区,大部分则采用顶管施工,共设2处压力管分别将污水输送至六一南路市政污水管及三高路市政污水管。

  3号系统从连江南路到南江滨西大道,将沿河污水截流输送至2号调蓄池,经压力管输送污水至连江南路市政污水管。

  张作朝表示,约10公里截污管道施工已全部完成,龙津河可杜绝污水入河。引两江来补水实现水多水动

  “此次在配合驳岸修复的同时,对河道进行二次清淤,共清了24818立方米,彻底消除内源污染,河底冒泡、有翻泥的现象得到有效解决。”张作朝说,龙津河上游与跃进河相连,水源来自乌龙江。为了实现水多水动,在跃进河整治工程中打通了4处断点,乌龙江水就可通过跃进河进入龙津河。

  “龙津河的另一端与龙津跃进连通河相接,而它又与闽江相连,我们就能结合天然的地理优势,利用外江潮汐的水位变化,让水动起来。”张作朝说,闽江水位高时,就把水闸打开,将闽江的水引进来,闽江水位低时,将水放出去。一进一出,使上述河的河水多起来、流动起来,从而减少泥沙沉积,让水变清。

  张作朝说,在此次治理中,还将通过种树、修路、筑景、亮灯,实现绿带、灯带、景观带不断线,打造闽风特色的滨河景观带。同时,充分融入文化、科技、生态、社区元素,让沿河“日可赏景,夜能赏灯”。

  在河畔串珠公园建设中,将结合现状驳岸进行景观设计。在伽蓝庙、雁头路两处建设埋地式调蓄池,在调蓄池上方规划串珠公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