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精气神足不足 用数据来说话

市国土部门全面提质增效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25 17:42:22     【字号

  市国土局仓山分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核对三江口片区项目的权属地类情况。

  去年以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服务一线,全面提质增效,取得了许多荣誉。比如在2017年公众评议中,位列福州市政府监管服务类第一名;国土业务综合考评全省第一名。今年5月,市国土局获得了国务院的通报表扬与5000亩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国土部门,发现在“抓项目促发展”和“一线攻坚”中,市国土资源局全面提振精气神,取得的诸多进步都蕴含在数据变化之中。

  16.81日对比25.91日报批加速度

  “福州市土地事项报批平均耗时16.81个工作日,而全省土地事项报批平均耗时25.91个工作日。”市国土局农转处副处长董骎骎说。每个土地事项的审批时间是15个工作日。这意味着剩下的1.81个工作日,要完成全部的报批材料,而且符合审批要求,非业务扎实不能完成。

  针对重点项目,市国土资源局围绕用地报批、土地供应、批后监管等工作重点,已经建立了事前谋划、协调推进、专项攻坚等“七项制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动建。在滨海新城、三江口、旧屋区改造等建设中,更是组建报批专班,提前介入、全程代办,实现即审即报即批。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用地报批2.3万亩,占全省报批总量的三分之一,保障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要。

  “批而未供”土地5.51万亩全清理

  去年以来,福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金山工业园区工业厂房改扩建的实施意见(试行)》《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福州市开发区低效用地认定及处置办法》《福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实施意见》等。

  市国土资源局的干部们积极用好政策,迎难而上,开展了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土地清理和工业园区低效用地排查等专项行动,清理了批而未供土地5.51万亩,促进了123宗近8000亩土地动工建设。

  从17日减至5日群众“最多跑一趟”

  今年2月,自然资源部在福州市召开不动产网上登记工作现场会,福州的不动产网上办证模式得以向全国推广。市国土资源局主持开发的不动产网上登记平台系统应用,使不动产登记从17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让群众办证实现了“最多跑一趟”。

  市国土资源局以“国家国土大数据应用中心试点”落户福州为契机,搭建了不动产网上登记、重点项目监管、“两违”执法监管等五大信息化平台。比如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平台还融合了耕地保护、执法监察、“两违”管控等几大系统,搭建了“卫片+无人机+手机移动执法”平台,解决了偏远地区巡查监管不到位问题。今年省里下达我市400万平方米的“两违”处置任务,到目前已完成700多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实现了重点管控区域“两违”零增长。

  提拔41名干部调整7名中层干部

  今年以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章干多次带队到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调研,重点会商研究三江口核心区域15宗项目土地报批等事项。市国土局分管领导全程跟踪服务三江口项目,对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跟进研讨。在国土部门干部提振精气神方面,该局党组发挥了“领头雁效应”,队伍作风实现大转变,国土工作实现大提升。

  市国土资源局创建了“定量、定性+第三方评价”的一线考核机制,一大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逐渐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氛围。

  去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共提拔41名干部,交流轮岗85名干部,有7名干部从中层领导岗位调整下来。对于晋安、仓山国土分局,市国土资源局去年大胆提拔了两名优秀年轻分局长,有力推动了多个重点项目的土地报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相关新闻